县级分站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 一心为民谋福祉

一心为民谋福祉

——记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汤本良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自从他担任我们杨岗村书记以来,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变宽敞了,有路灯了,晚上出行再也不怕黑了……”说起村党支部书记汤本良,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岗村村民们纷纷为他点赞。

汤本良是孤堆回族乡杨岗村杨岗组人,现任杨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他非常热爱农村的事业,自参加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履行职责,带领杨岗村实现了新发展,展现了新面貌。

扎根基层,当好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杨岗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民族团结和稳定也是工作中一件大事。汤本良狠抓民族团结进步,以党的民族政策为根本,以宣传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使民族团结之花灿烂绽放。多年来,村子里未发生过一起民族纠纷事件。

杨岗村也是农业村,经济收入很低,为了盘活经济发展这盘棋,汤本良多次组织人员到山东、亳州等地考察,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资源和学习的经验,种植了甜瓜和蔬菜,现有大棚50多个,带动群众30多人,每亩年收入1.5万元左右,既发展了经济,又带动了群众。

近年来,杨岗村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修建了主干路3000多米,同步实施了亮化工程,新挖当家塘6口,硬化灌溉水渠1600米,新建投用了440多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场,进行了农电网改建。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改变了杨岗村原先较为落后的生活生产方式,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

凝心聚力,当好党建工作的“领头雁”

作为村支书,汤本良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村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中时刻不忘加强班子团结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他注意和班子成员思想交流,虚心征求同事的意见和建议,在做出关系集体利益的重大决策前,总要集体讨论通过。同时,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按时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党员干部会议,严格落实好党内组织生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按照党员发展的“十六字”原则,确保党员质量。近年来,党支部发展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5名,培养后备干部4名,为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

完善村级工作制度,搞好建章立制,是加强村班子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汤本良带领村两委,制定完善村级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日常工作管理、财务管理、民主决策权等,这些制度的制定,保障了村务公开,加强了民主管理,规范了村干部履职行为,提高了村党支部建设水平。

勇敢作为,当好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支书是村里当家人,当家人就得为村里事多着想,就要做好美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这是汤本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秸秆禁烧,是村里每年的午收季、秋收季的一个难点问题。杨岗村庄稼秸秆数量大,农村青壮年外出多,庄稼收种时间紧,秸秆清运困难。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汤本良组织村内种粮大户和部分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免耕直播技术,请农技人员逐村民组放映种植片,并在现场解答种植中技术和问题,使村民了解这种模式省时省力省投入,不用清运秸秆,并且收入不少,同时承诺种植到收获期间全程免费服务指导让群众无后顾之忧。

“麦田有秧苗,谁还到田里放火?”午收季,遇到巡查人员,这是村民们常说的一句话。目前,杨岗村全年水稻免耕种植面积达到全村水稻种植面积的40%以上,新技术的推广,大大减少了秸秆禁烧压力。

如今杨岗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经济和文化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以党建强基础、固堡垒、促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汤本良表示。(本报记者 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