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 勇挑重担践初心 倾心为民办实事

勇挑重担践初心 倾心为民办实事

——记寿县安丰镇谷贝村党总支书记王教宇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在寿县安丰镇谷贝村,提起村党总支书记王教宇,当地的党员群众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称赞,在村民眼中,他是一个“公道正派、一心为民”的好书记。

2014年1月,王教宇担任谷贝村党总支书记。彼时的谷贝村,组织基础薄弱,经济发展匮乏,村容村貌破烂不堪。面对“烂摊子”,王教宇没有退缩,他示范带头,建强班子队伍、发展集体经济、保障民生民计。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村党员群众的艰苦奋斗,如今的谷贝村村庄靓丽、村民富裕,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了。

重党建强队伍,以身作则“领头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教宇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的几年里,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推进党建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凝聚人心、汇聚党员干部力量的有力武器。

近年来,谷贝村先后选配2名“80后”“90后”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培养后备干部2名,为村干部集体注入新鲜血液。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举行专题学习32次、专题研讨17次,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综合能力。着力发展壮大党员队伍,2016年以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24场次,发展党员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2名。积极引导党员参加文明创建、普法宣传等主题党日活动,鼓励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实践中淬炼党员能力。

强民生惠群众,心细如发“勤务员”

“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该做的。”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王教宇深深的为民情怀。

在脱贫攻坚战中,他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挨家挨户走访,宣传扶贫政策,摸清贫困群众面临的困难。他坚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帮助6户贫困户发展“稻田养虾”产业,积极开发光伏电站护养员、秸秆禁烧宣传员等公益岗位32个,促进贫困户就业,转变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观念。2020年底,全村86户304名贫困群众实现了现行标准下的全面脱贫。王教宇结合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带领村班子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薄弱问题,高标准建成2480平方米的群众活动广场,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和村级卫生室,硬化道路24.1千米,清理渠道26千米,种植绿化646990平方米,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强经济谋发展,身先士卒“先行者”

“必须要发展村集体经济,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我们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事。”这是王教宇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始终抓在手里的一件事。

来到谷贝村后,王教宇和村“两委”干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上下大力气,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策。他带领村组干部清查三资,摸清家底,盘活资产资源,出租闲置预留地235亩、塘坝327亩、旧村部1个。千方百计对接企业,多次争取镇村干部支持,最终1400余亩的信义光伏发电厂落户谷贝村,每年为村里群众增收100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7万元。积极拓宽集体经济增长新渠道,为26个村民组的526名农户流转土地7000余亩,每年为群众增收140万元,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在他的努力下,谷贝村集体经济发展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2016年以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连续5年达50万元以上。

战疫情抗洪灾,担当作为“急先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教宇作为谷贝村党总支书记,知重负重,冲锋在先,带领党员干部成立4个疫情防控小分队,科学设置6个疫情卡点,做好防控宣传和外地返乡人员的安全检测工作,连续坚守岗位31天,全力保障全村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7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他第一时间冲上最前沿,持续作战29天,与镇村干部及时会商制定防汛救灾方案,妥善排除化解险情10个,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7名。汛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灾后恢复重建和恢复生产工作中去,带动群众打好抢种、补种和相关基础设施修复攻坚战,得到全体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本报记者 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