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 巾帼女支书 群众贴心人

巾帼女支书 群众贴心人

——记寿县刘岗镇大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荷美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当你遇到困难时,你第一个想到的人是谁?”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多因人而异。但在寿县刘岗镇大拐村,若是向村民们提出这个问题,答案却比较统一:大家首先想到就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沈荷美。

多年来,沈荷美脚踏实地、心系群众,带领大拐村全体党员干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2018年荣获县“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2020年荣获“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作风硬起来,筑牢“战斗堡垒”

沈荷美常说:“村党组织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班子能否搞好团结,处理事情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后,为了搞好团结,她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关键,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维护好村支两委班子的团结。日常生活工作中遇到事情,她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不搞一言堂,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大事公开。在她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同时,沈荷美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对新发展的党员,全面调查掌握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以往表现情况,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确保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

路子蹚出来,引领“村兴民富”

说千道万凝聚人心是关键,千理万理发展才是硬道理。

沈荷美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一手抓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了松林坝水库及郑楼水库,进行渔业养殖,利用水资源优势增加村集体收入。另一手抓土地流转,利用大拐村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加强服务,恒大高科技农业项目前期流转土地4200余亩,2020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多万元。

沈荷美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扎实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包括养虾技术、大棚西瓜种植、病虫害防治、水稻种植、水库养殖技术等,培育出了养虾人郑章进、胡德先、郑象礼;水产养殖大户陈华群、李成等一批敢为人先、经营有方的先进农民典型,让他们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本村贫困户顺利脱贫致富。同时,她经常邀请镇农技人员进村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根据村子实际,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从水稻、小麦、油菜等传统农作物种植转向水产养殖、果木蔬菜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提高了村民收入,形成了发展特色。

村子美起来,做实“民生文章”

修缮活动设施、硬化村级道路、亮化人居环境,这些都是密切关系民生,能让百姓直接受益的事情。

沈荷美带领村“两委”始终把以人为本和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建设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努力为村民营造优质、舒适的居住环境。仅去年一年,就利用各类奖补资金兴修水泥路3.5公里,实现了道路组组通,彻底改善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利用恒大高科项目资金,兴修高标准农田水渠9.5公里,新建抽灌站一座,并新修田间道路2公里;彻底整改毕店至曹坊11个村民组环境卫生,安装路灯96盏;村境内兴业大道和创业大道顺利开工。

2020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沈荷美带领村“两委”深入村、组、户,充分宣传发动群众,组建3个疫情巡查小分队,做好摸底排查,并督促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科学、理性地面对疫情;在村内主干道设置3个检测卡口,24小时值班值守,对村内进出人员进行严格检查并做好登记工作,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保障了全村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

“为村里群众谋幸福,让大家伙儿都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沈荷美始终不变的初心,她用自己无私的实际行动,树立了班子的威信,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带领全村百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踏上了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本报记者 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