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 干事身先士卒 为民不计私利

干事身先士卒 为民不计私利

——记潘集区芦集镇叶集村党支部书记盛明献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在潘集区芦集镇,有这样一位村党支部书记,他爱岗敬业、心系群众,千方百计抓建设惠民生,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更加宜居;他担当作为、治村有方,筑牢堡垒领发展,村集体经济从一穷二白到年收入超30万元;他甘于奉献、克己奉公,村民们家家通了水泥路,唯有他家的入户路还是矸石路。他就是芦集镇叶集村党支部书记盛明献。

抓班子、带队伍,治理过硬

群雁高飞看头雁。作为村党支部带头人,盛明献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用务实举措锻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他不断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制度,坚持每周召开工作学习例会,努力提升村“两委”干部的政策水平和法律意识。严格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培养高能力的后备干部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实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挂牌亮身份制度,压实党员干部责任,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切实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盛明献始终坚持用一颗公心干事,对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村规民约,及时化解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村民和谐共处。多年来,村里从未发生一起因村干部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兴产业、富村民,本领过硬

为了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发展,盛明献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文章,千方百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6年,盛明献带领村里与省级龙头企业淮南市佳益米业公司合作,率先在村内流转土地358亩,建立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实施订单式生产,极大促进了农民群众脱贫增收。针对目前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土地多由老年人耕种,农业发展受限的情况,探索实施土地托管,努力推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2021年实现土地统一托管568亩,解放劳动力的同时,还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余元。

叶集村是以麦稻茬口种植的农业村。近年来,盛明献带领村两委积极调整农业产业机构,利用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流转土地建成5.5万平方米双层钢架蔬菜大棚,与淮南市福柘家庭农场责任公司签定了6年承包合同,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13万元。

建设60千瓦光伏电站一座、3千瓦户用光伏31户、发放小额信贷15户、66万元……一系列务实的发展举措,带动了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去年底,叶集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30万元。

抓建设、惠民生,用过硬实绩赢得群众信任

过去叶集村道路泥泞,村民出行不便,一到晚上漆黑一片,给村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为此,盛明献积极申报,将村内多条自然庄主干道纳入国家“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近年来共完成了潘庄西路、南李路、水牛王路、盛庄路、叶东路五段道路约1150米的硬化、亮化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基本实现村内主干道的亮化全覆盖,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

叶集村潘庄灌溉用水归属架河灌区,位于架河电灌站水路末梢,上游村居多且多设水闸,灌溉用水很难及时到达,一到插秧季节存在用水难的问题。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盛明献牵头协调申报,在砖厂大塘为潘庄修建了25KW抽水机站,并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建了渡槽,由村内利民新河二级站直接用水,彻底解决了潘庄片近千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难题。

新冠疫情暴发后,盛明献带领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到村防疫一线,广泛宣传防疫政策和防护常识,积极排查重点人群,设立24小时值守卡点,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墙,保障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本报记者 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