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纪检监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纪检监察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查市人社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量:    来源:

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保障作用,推进全市“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按照市纪委要求,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开展了数次专项督查。

7月中上旬,我组按照全市“六稳六保”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的安排,逐条对照任务清单,通过赴人社局查看资料、走访国有和私营企业、邀请专人访谈等形式,开展了数次专项督查。我组重点检查了人社系统是否建立保居民就业工作会商制度,定期研判居民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形势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建立“工作专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是否深入企业走访加强联络,及时掌握情况,帮助解决问题;是否有效开展“四进一促”活动,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进行就业援助;是否扎实推进承担的4项民生工程任务等工作。同时,还会同市人社局赴经开区等地,实地走访了部分中小制造业、中小战略性新兴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期间一次性稳定就业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及维稳就业情况。

督查发现,总体来说,市人社局面对诸多困难挑战,能够坚决贯彻落实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各项工作的总抓手,将保居民就业、保民生作为中心任务,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落细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多措并举、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取得一定实效。同时,我组向市人社局反馈了包括企业招工存在困难,部分企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职业培训率不高培训内容单一、与劳动市场实际需求有差距,人社系统因疫情原因业务积压等问题。

下一步,我组将继续跟进人社系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进度及成效,通过“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联合或单独督导,针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做好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强化监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