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 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准确把握四个关系

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准确把握四个关系

发布时间:2015-12-08   浏览量:    来源:共产党员网

    干部教育培训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干部教育是对干部进行长期综合性培养锻炼,干部培训是对干部进行短期集中培养训练,两项工作要统筹兼顾、同向发力。日常工作中,既要加强对干部修身做人、学习方式、工作办法的传授、指点和提醒,也要注重实践培养,选派干部到基层一线去接受锻炼,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具体来说,组织部门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需要准确把握“四个关系”。

  能力培养与官德教育的关系

  能力与品德对干部来说,缺一不可、不可偏废。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引导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要把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干部运用国学经典的真理力量推动改革发展;要加强历史知识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被动培训与主动学习的关系

  学习有主动和被动之分,主动学习是一种积极的心态,被动培训则带有强制性。干部主动学习,才会学得积极、学得认真、学得深入,组织部门要着力在增强干部学习主动性上下功夫。在选人用人上,要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任领导干部的参考。在集中培训后,要建立培训成果转化、评估和激励机制,使学员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积极探索干部选学新模式,注重发挥干部在线学习作用,满足干部多样化学习需求,为他们坚持主动自学创造条件。

  培训数量与培训质量的关系

  培训数量是指培训的广度,培训质量是指培训的效果,要做到培训数量与质量并重。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实行全员轮训,保证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又要实行重点岗位干部调训,越是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的干部,越是工作骨干,越要加强培训。还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特征、实践特色、务实管用的精品课程,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学风建设与开放办学的关系

  学风建设是开放办学的保障,开放办学是学风建设的依托。只有让学风建设严起来、开放办学活起来,才能切实保障培训秩序、有效提升培训效果。在管理上,必须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学员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把学员管好。在教学中,可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开放教学模式,使学员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增长才干,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