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凤台县钱庙乡:“三强化”助推选派干部管理提质增效

凤台县钱庙乡:“三强化”助推选派干部管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凤台县钱庙乡积极探索选派干部管理新举措,通过强化“日常管理、暖心关爱、学践结合”三个方面,不断提升选派干部履职能力,全面激发选派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强化日常管理,立起履职尽责“硬标尺”。坚持“管在日常,抓在经常”,健全选派干部驻村工作制度、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日常管理措施,全面提升选派干部在岗在位状态。实行选派工作“月积分”清单管理模式,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村级发展等8项内容,制定驻村选派干部权责清单、任务清单,闭环式推进,促进选派干部“知责、明责、尽责”,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纪律保障。强化跟踪问效,不定期督查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明督、暗访、回看“三位一体”督导方式,对标对表工作任务、考核指标两张清单,对督导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到位。2023年以来,累计对选派干部在岗在位、履职情况进行实地督查11次,下发通报3次,针对督察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进一步推动选派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强化暖心关爱,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源”。主动靠前服务,关注选派干部的食宿情况,及时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做好后勤保障。全方位落实吃、住、行各项生活保障,积极对接选派单位,兑现选派干部办公经费及生活补助,解决选派干部在村工作后顾之忧。做好“夏送清凉 冬送温暖”、重要节日慰问等关心、关爱活动,让选派干部在基层一线感受组织温暖。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乡党委定期深入选派村走访调研,通过集体座谈、单独面谈等方式,了解选派干部思想动态和意见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2023年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注重选树先进典型,通过挖掘、选树选派帮扶干部先进典型实例,借助先锋系列平台宣传、座谈发言交流、乡村干部工作会议等形式,及时宣传推介,营造关心、支持、肯定选派干部工作的浓厚氛围。

  

  强化学践结合,练就担当作为“铁肩膀”。推行“课堂+基地+实践”三段式培育模式,切实提升选派干部工作能力。组织选派干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拧紧选派干部“政治开关”。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基层党建、政策法规、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7大板块,精心制定培训课程,采取授课“促”学、观摩“研”学、交流“互”学等方式,为选派干部“充电赋能”。2023年举办三期选派干部培训班,实现选派干部轮训全覆盖。狠抓选派干部作用发挥,组织选派干部开展乡村振兴“赛马”、“上台打擂”等活动,在“亮晒评比”中激发“比学赶超”的动力。定期组织选派干部到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强村、合作企业实地考察和学习,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增强选派干部服务乡村振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