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凤台县:坚持“一二三”培养模式 助力基层年轻干部夯基储能

凤台县:坚持“一二三”培养模式 助力基层年轻干部夯基储能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凤台县加强对基层年轻干部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把“传帮带”作为抓好基层年轻干部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一二三”培养模式,助力年轻干部夯基储能。

  

  以“一个机制”为导向,搭建结对帮带“导师库”。立足加强基层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年轻干部能力现状,建立“1+1+N”年轻干部传帮带培养工作机制,传承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全县各乡镇、县直部门根据实际制定《“师徒结对传帮带”青蓝工程的实施方案》,明确导师传帮带责任,建立年轻干部成长任务清单。坚持“取优补短、帮带共进”的原则,采取“双向选择、动态管理”的方式,立足工作岗位实际,由1名本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帮带导师,并安排1名能力强、热情高的业务骨干担任帮带助理,分别联系帮带N名年轻干部。建立“传帮带”技能导师库,在全县范围择优选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村干部、优秀人大代表等先进群体代表、专业技术能手、乡土技能人才、村级发展带头人等作为“传帮带”技能导师,帮助年轻干部全面熟悉基层实际。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6个单位实施年轻干部传帮带培养模式,共推选出优秀导师125名、技能导师258人,“传帮带”年轻干部482名。

  

  以“两个重点”为引领,锤炼担当干事“硬本领”。坚持以推动基层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等为重点开展“传帮带”。重点突出政治帮带,指导和帮助年轻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利用凤台县板张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基层年轻干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主动增强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重点突出能力帮带,导师以上率下、作好表率,向年轻干部交任务、教方法、督落实、讲思路,利用研讨交流、提问考学、面对面跟班传带、“以案说法”专题指导、实地调研解决问题等方式开展“传帮带”活动,提升年轻干部胜任岗位能力。截至目前,开展理论及技能知识专题培训班8期,覆盖基层年轻干部千余人次;“传帮带”导师和年轻干部共同实地走访研学320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83个。

  

  以“三个维度”为抓手,锻造跟踪培养“练兵场”。构建以实践指导、谈心谈话、考核评价的三个维度跟踪培养机制,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基层年轻干部队伍。突出实践指导。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导师每月至少安排2天时间带领年轻干部到村、社区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在做好本职工作基础上,有计划地指导年轻干部参与本单位年度考核、干部考察、驻村帮扶、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促使年轻干部见世面、长才干。开展谈心谈话。建立“一月一谈话”制度,导师主动关注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加强心理疏导,及时排忧解难,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年轻干部定期向导师汇报本人思想工作情况。强化考核评价。建立帮带对象成长档案,完善个性化“传帮带”计划。明确导师传帮带责任、年轻干部任务清单,实行“双向评议、立体评价”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作为下一年度“传帮带”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也将作为对导师和年轻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截至目前,已动态调整8名导师和26名帮带对象;为482名年轻干部建立一人一册“导师帮带”工作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