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风廉政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三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三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坚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日常监督、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肃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高标推动,把牢“定盘星”。该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镇村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发《2022年度潘集镇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做到分工到岗、责任到人,明确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讲授廉政党课、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2022年镇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开展集中学习12次。

  

  管在日常,念好“紧箍咒”。严密监督体系,通过设立公开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日常督查、明察暗访等,对镇机关干部在岗在位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廉政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分批组织镇村干部参观区法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政防线。2022年镇纪委紧盯重点领域、紧抓关键环节,开展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专项监督检查13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约谈镇村干部14名,通报批评41人。

  

  建章立制,筑牢“防火墙”。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镇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以机关作风、服务意识、工作纪律和工作效率为重点,制定和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督查等制度,坚持以制度规范队伍管理。制定出台《潘集镇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试行)》,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构建村级“小微权力”闭环监督机制,巩牢基层治理基础。研究制定《潘集镇2022年作风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把转变工作作风嵌入镇各项中心工作,保持常抓不懈的韧劲。与各村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压紧压实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