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史学习教育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潘集区潘集镇:聚焦四个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潘集区潘集镇:聚焦四个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结合实际,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利用红色资源,采用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起来,激发党员融入到党史学习中。

聚焦“学党史”,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潘集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牢,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示范带动,注重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班子成员带头学,研读指定篇目、聆听专家授课、开展交流研讨,并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到所包村开展党史宣讲,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坚持勤思深悟学,把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让真学真知转化为真懂真信。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全镇开展集中学习6次,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5次;成立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共开展宣讲19场,参与党员近500人。

聚焦“悟思想”,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地方革命历史相结合,通过外请专家名师专题宣讲,内请老党员、老战士言传身教,线上线下相结合,织密党史学习教育矩阵。潘集镇是革命老区,属地有凤台县抗日民主烈士纪念园和潘集地区革命历史纪念馆,革命战士在这里抛洒热血,英烈遗物在这里陈列,红色基因在这里代代传承。潘集镇充分利用发挥纪念园红色资源,创新开展看红色基地、讲红色故事、诵红色诗词,在体验式、浸润式教育中,实现“润物细无声”,传承红色基因,把握正确导向。镇机关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参观抗日民主纪念园、党史教育馆、淮南好人馆,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测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微视频演讲比赛、每季度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等,教育引导机关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党员意识。

聚焦“办实事”,秉持为民情怀,访民意顺民心。该镇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办实事”工程。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梳理民生热点堵点问题,建立台账督导机制,定期跟进实施进度,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照清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集中解决几项长期积累的重难点问题,为夏圩村、潘集村铺垫维修生产路、梳理城镇污水管网,为潘杨村清理填埋废弃洼地,整治矿区周边环境,清淤下水道、绿化道路,在进矿路安装路灯等等,美化环境、提高群众出行便利性和安全性,实打实地做群众需要和满意的事,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聚焦“开新局”,抓好工作作风,谋求高质量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镇上下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提升党员、群众主人翁意识,参与乡镇发展大讨论,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我们当前所面对的新矛盾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大讨论超前谋划好下一步工作的思路目标、重点举措和具体抓手,将重大战略部署对接具体现实、化为具体方案、变成具体措施,全力以赴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让高质量发展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