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大通区九龙岗镇:三措并举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大通区九龙岗镇:三措并举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大通区九龙岗镇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制度机制、人才基础、示范引领多方面,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制度机制,增强政治领导力。该镇采取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纳入党建重点任务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点内容,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约谈机制突出示范引领。按照“打造示范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村与企业组成结对共建单位,通过村企共建机制在党建工作上相互学习促进,双方党员交流沟通,业务上深度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督促新成立非公党支部有针对性的制定标准化建设方案,分节点推动任务落实,按月开展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支部党建督导以及企业间交流互学,促进支部高质量完成组织生活会、支部换届选举等工作,指导新成立支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教育等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夯实人才基础,提升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支撑作用,注重非公党建工作后备干部人才库建设,精心选派35名国有企业退休党员、党建办干部、优秀村社区党务工作者等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由镇党委牵头成立非公党建指导小组,建立镇党委牵头抓总、各部门协同帮助、指导组具体实施、指导员定期下沉的工作体系。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摸排、指导有条件的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成立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同步建设工青妇群团组织,健全完善非公党组织党员发展名册,统筹制定年度发展党员指导计划,去年以来,全镇非公企业发展党员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0名,为企业党组织不断注入新鲜血液。确保非公党组织长远发展。

聚焦示范引领,赋能发展新活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按照“党群推荐、支部评定”的工作程序,共评选出26名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素质过硬的党员职工,通过配党徽,亮身份、职责承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促进党员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全县共组建非公企业“党员先锋队”60余支,引导130余名企业党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镇“党员先锋队”已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防诈骗宣传、慰问困难职工等活动120余场,为群众解决身边190余个“身边小事”。组织安徽国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安徽聚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非公企业在春节、中秋等节日向困难党员群众赠送大米、食用油、面等物资,进一步激发企业使命感、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