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田家庵区:三点发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淮南市田家庵区:三点发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淮南市田家庵区紧紧围绕适应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学习需求,通过“阵地建设、丰富内容、作用发挥”三点发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以阵地建设为“关键点”,夯实基础保障。建立非公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协同推进、属地单位兜底管理的工作机制,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大、组织难度大等特点,从行业部门、属地社区选派18名党务工作者担任党建指导员,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组织建设与党员教育工作有效结合。规范组建流程,明确企业申报、信息备案、实地走访、执法联审、组织批复5项程序,按照能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成立群团组织等多种方式,建立外卖企业、道路运输、快递网点党支部10个,群团组织20个,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管和党建工作职责,引导属地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发挥作用。在园区、商圈市场、街道社区等阵地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结合“学习身边榜样”“党课开讲啦”等活动,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教育管理,入列归队不掉队。

  

  以丰富内容为“着力点”,拓宽教育载体。利用“淮舜先锋”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开设学习专题活动、音视频、优秀案例展示等模块,将学习资料搬上“云端”,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进行资料在线阅读、视频课程在线观看,以及重要文件、理论学习、报刊社论等相关资料阅读交流,不断激发党员的学习潜力。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高的特点,采取“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方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赠送“爱新学习包”,确保学习教育不走样、不断线。联合人社、市场、公安等部门,定期进行行业技能、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服务技能。打造“党务讲堂”直播栏目,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党务知识培训、业务办理、线上咨询等服务新渠道。

  

  以作用发挥为“根本点”,激发党员活力。积极践行“共治共享共建”理念,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创优“党员教育品牌”,组织“先锋骑手”“红色速递员”“党员先锋车队”等评选表彰活动,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有效激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性和主动性。设立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树立行业岗位标杆,共同推动城市建设,在安全出行中当先锋、作表率,开展“城市文明随手拍”“安全隐患预警报”“反诈宣传我在行”等志愿活动,带动广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动提升服务意识。聘任20名外卖骑手兼任社区治理观察员,充分利用其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优势,有效发挥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移动探头”作用,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