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田家庵区龙泉街道:严把“三关”持续蓄好新时代党员发展“源头活水”

田家庵区龙泉街道:严把“三关”持续蓄好新时代党员发展“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量:    来源:

QQ图片20220809094731.jpg


近年来,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规定,坚持发展党员严把入口关、程序关、质量关,进一步壮大党员队伍,优化结构分布,持续蓄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源头活水”。


严把入口关,突出政治标准壮大党员队伍。龙泉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政治审查渗入发展党员各个环节。前移监督关口,实行初审。在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由所在党支部提前对入党申请人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查核,提前对入党申请人进行政治把关。织密“过滤网”,审查备案。制定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备案管理制度、所辖11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近亲属入党报告制度、党员档案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坚持抓源头,提升规范性,坚持拓源培苗,提高发展质量,严查“带病入党”“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的问题,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纯洁性”。强化党委审核把关,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条,构建起支部审核、党委审批的发展党员闭环监督机制。对发展党员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查,每个步骤有人把关,使发展党员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降格以求,以更严的标准加强审查,在反复过滤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严把程序关,注重规范指导优化队伍结构。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入党程序的完整性严格审批把关,统一建立《龙泉街道发展党员台账》,明确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预备党员的转正等5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统一工作流程,强化程序意识。严格督查考评,针对发展党员过程中问题发生率高、工作存在“盲点”的环节,建立发展党员工作督查机制,同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推动基层党支部责任上肩、任务落实。根据不同群体、行业和岗位特点,注重向产业工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知识群体倾斜,制定发展党员年度计划,摸底统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情况,合理分配指标到产业工人、农民、教育、卫生系统及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的一线人员中。近年来共吸收积极分子27人,2022年以来共发展党员4名,新发展的党员中50%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40岁以下占75%,全年计划发展党员9名,其中非公、社会组织领域新发展党员2人。


严把质量关,健全培养体系压实工作责任。精准深耕培养教育“责任田”,实行全链条式培养教育模式,确保党员思想入党与行动入党同步。抓实结对培养,建立发展党员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完善培养联系人制度和入党积极分子定期汇报思想制度,以“一对一”谈心谈话、“面对面”教育学习等方式,确保全方位、多视角了解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现实表现等,帮助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性修养。抓实日常培训。构建培养体系,街道党工委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社区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等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进行日常培训,确保发展政治合格党员。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发展对象放到创建文明城市、疫情常态化防控等具体工作上去历练、去考验,看能否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通过一线实践的淬炼培育,为发展对象搭建“成长步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指导,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建检查工作要点,每季度抽查检查发展党员计划落实情况,发展党员的程序和材料是否规范,发展党员的结构是否合理等,助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姚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