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社区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社区党建 > 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学习党史担使命 落实突破建新功

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学习党史担使命 落实突破建新功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八公山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南市八公山区土坝孜街道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线,着力抓好学习提升、辐射覆盖、转化运用各个环节,聚集各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服务水平与治理能力,将伟大精神转化为具体实践。

理论知识“接地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街道、社区两级联动,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建立“四个一”学习制度,推动“线上+线下”多渠道学习,让线上平台成为学习教育的移动“资源库”。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打造互动型党课,鼓励群众党员走上宣讲台以讲故事的方式上党课,变“填鸭式”理论灌输为“互动式”启发引导,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群众乐于参与的学习氛围。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60余次,“线上+线下”党史知识测试10余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7次,专题研讨4次,举办互动党课10余场,受教育党员共计200余人,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党史故事“聚人气”。吸收辖区“红色资源”,拓展党史学习阵地,惠及各类社会主体。针对辖区老龄人口众多的情况,打造离退休老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建设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休闲室于一体的“红心向党”退休党员活动中心;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组织开展“老党员讲党史”主题教育日;开展“送书上门,送学到家”活动;组织辖区离退休党员合唱队参加八公山区“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以多种形式不断丰富辖区离退休老党员生活。此外,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观看电教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撰写学习感悟、集中讨论学习心得等方式,开展“青少年学党史”团组织活动、“巾帼心向党”妇联党史知识竞答、“看电影学党史”露天影院等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红色引领“有朝气”。坚持党建引领,聚合辖区各方资源,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在办实事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到群众中开展走访调研,认真梳理社区党组织、辖区单位及党员群众等反映最迫切的问题,发现问题40余项,街道、社区形成两级事项清单,明确责任单位与完成时限,定期向群众公示项目进度。搭建“红色议事会”议事平台,探索“党建+网格化+物业”工作模式,组织辖区单位、物业企业、网格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实行“线上线下”双轨运作,线上充分利用支部党员群、小区业主群及时收集民意;线下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民意,采取“居民点单、社区订单、多方领单”的“闭环服务”,整合辖区单位的优势资源和群众的服务需求,进行双向认领,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来自网格,解决在网格,推动基层治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