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以小见大”推动党员教育见行见效

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以小见大”推动党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谢家集区望峰岗镇积极探索党员教育管理途径及方法,通过开好“小课堂”、讲好“小故事”、做好“小服务”,做实做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助力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开好“小课堂”,让党员教育“实”起来。望峰岗镇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落在日常、融于工作,实现“随时学、处处学、人人学”。突出“以点助学”。积极发挥远教站点功能,依托全镇14个基层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坚持分批次、定规模、常态化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突出理论学习、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传统文化等内容,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和致富带富能力。突出“以走助学”。利用好本地区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寻找身边红色记忆”相关活动,用好汤王村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园、红色教育展厅等主阵地,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开展“行走的党课”,在讲好红色故事的过程中补足精神之钙。突出“以干助学”。紧密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党员实践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皖美红色物业建设的一线去,用工作成效检验党员教育成果,去年以来,已组织1200余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4场次,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件次。

    讲好“小故事”,让党员教育“活”起来。望峰岗镇一方面结合“一月一课一分享”的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党课人人讲”主题,通过制定党课学习计划表,每个开展主题党日的党支部负责一个党课小故事主题,每名党员负责讲解主题中的一个党史故事、历史人物或者身边榜样,在浓厚学习氛围的同时,也实现了由“一人讲故事”向“人人都是小故事讲解员”的转变。另一方面坚持把党员教育阵地建在党员身边,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拘时间地点,设立党员教育宣传的“传播台”,利用群众闲暇纳凉、聚会聊天的时间,让党课小故事走进田间地头、小区院落、工厂车间、商圈楼宇。从人人讲好小故事到处处能讲小故事,望峰岗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2023年以来,望峰岗镇组织推进镇级领导干部讲党课“小故事”40余场、普通党员讲微党课“小故事”200余场,接地气的“土味课堂”点亮了党员教育的“土味生活”。

    做好“小服务”,让党员教育“暖”起来。望峰岗镇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助力党员教育与关怀激励协力并重。“面对面”交流。将谈心谈话作为倾听党员诉求、掌握党员状态、解决党员困难的切入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谈心活动,主动与党员交流沟通,耐心、用心去听党员的心声,不断拉近党员干部的关系。“一对一”定制。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一对一”联系服务离退休干部老党员机制,实行“一人一策”服务清单,按照“生病探望到家、生日祝福到家、生活服务到家、重要节日到家”的工作模式,积极提供亲情化、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切实让离退休党员干部感受组织关怀。“心贴心”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制度,以单位为主体,现组建关爱志愿服务队13个,统计独居、空巢、失能、重残等弱困老党员就医及其他生活需求15项,为弱困老党员提供送医上门服务等关爱服务130余次,努力营造“一家人、一条心、一股绳”的党内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