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三个聚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三个聚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2-28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理论学习、作风建设、执纪督查三个方面内容,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全镇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聚焦理论学习,筑牢廉洁“思想防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线上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安徽先锋网、共产党员网等党建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内容,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不断强化自身廉洁意识。线下充分依托每周一镇村干部大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廉政教育,通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学习身边典型案例、召开青年干部廉政座谈会等活动,对全镇党员干部精准施教,提高思想觉悟,筑牢廉洁防线。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党风廉政集中学习教育2次,开展交流研讨座谈会2次。

  

  聚焦作风建设,筑牢廉政“制度防线”。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年初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制发《架河镇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架河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细化。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村级党组织年度党建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牢记党员身份,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实现早教育、早预防、早提醒、早纠偏,不断夯实党员干部的廉洁思想根基。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抓手,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机关管理制度6个,细化整改措施57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倒逼作风能力建设提升。

  

  聚焦执纪督查,筑牢廉政“监督防线”。该镇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开展审查调查工作,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教育,对于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严肃处理。2023年以来,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9次,下发督查通报12期。突出第一种形态运用,扩大谈话、提醒、诫勉范围,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2023年共受理问题线索21件,初核了结14件,立案7件,党纪处分7人,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7人。全面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建设运行工作,对照42项监督事项清单,坚持应录尽录。截至目前,共录入公开公示信息30万余条,平台总访问量107万余次,用户注册量9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