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擂台比武赛出“新干劲”

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擂台比武赛出“新干劲”

发布时间:2022-12-27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为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热情,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台阶、上水平。今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坚持党建引促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8名书记轮番上阵,纷纷亮出“看家本领”,赛出“发展干劲”,激活“红色引擎”。

  

  搭台摆擂,乡村比武,亮出“看家真本领”。孤堆回族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村党组织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进落实亮点项目,为比赛“搭好台子、递好梯子”。“比武”围绕“比发展项目实效争产业振兴之先,比农村能人培育争人才振兴之先,比优秀文化传承争文化振兴之先,比美丽乡村建设争生态振兴之先,比村级组织建设争组织振兴之先”的“五比五争先”主题展开同台竞技,采取“‘演讲+PPT展示’、现场问答、优胜表彰”相结合的方式,同台比武,现场过招。观摩的村党组织书记和全乡基层党员群众代表纷纷表示,有看头、有听头、有学头。

  

  找出差距,比学赶超,赛出“发展新干劲”。“咱们孤堆村以‘党建引领、土地托管’为重点,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扑下身子走村入户,仔细摸排全乡范围内土地情况,了解农民土地流转的意愿和亩数。”“大洼村是全乡唯一一个脱贫村,我们利用乡里的扶贫资金及倾斜政策,做好防返贫机制制定,编制村庄规划,做强集体经济,切实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擂台赛现场,各村党组织书记一一介绍。赛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同台比武,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发现了短板,为日后发展找到了“以比促干、以比争优”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干劲、新方向、新格局。

  

  成效运用,党建引领,激活“红色强引擎”。党建引领聚合力,干字当头促发展。“胜负不是目的,提升才是关键。要运用好此次‘比武’的‘所学、所思、所悟’,实现‘要我做’到‘我要做’,进而激发各位村党组织书记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的热情和干劲,选出一批尽责、担当、善作为的好支书,总结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好经验,推介出一批有特色、有成效、有亮点的先进村,实现以党建引领为‘红色引擎’,进而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能’。”乡党委负责同志在“擂台比武”点评时深有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