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三字决”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三字决”强化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23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今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区古沟回族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持续强化选配、培训、考核等环节,着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业务精、素质高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立足“优”字抓选配。立足质量上“优”。将党务工作者配备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各村、社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对党务工作者配备现状、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全面细致“把脉会诊”,进一步明确党务工作者的岗位职责、资格条件、选配程序等内容,确保将公道正派、热爱党务、熟悉业务的人选配到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来。立足结构上“优”。按照以岗选人、人岗相适的原则,综合考虑党务工作者的年龄、党龄、党务工作年限、工作能力等因素进行合理配置,不断优化党务工作者队伍结构。截至目前,该镇22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中,35岁以下8人,占36.4%;党务工作年限在3年以上16人,占72.7%。

  

  着眼“强”字抓培训。把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作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要务,科学定制“线上+线下”相结合培训方式,充分利用各级先锋网、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电教远教站点的丰富培训内容,乡党建办工作人员及时整理收集推送与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党务知识,通过微信群把基础党务知识以图文、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转发给基层党务工作者。同时按期举办线下培训会,结合实际工作,通过理论培训、查看资料、实地观摩、组织考试等方式,一体推进基础党务知识、发展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务公开等党建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共召开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会4次、党员发展专题培训2次。

  

  突出“严”字抓考核。强化目标考核,制定《古沟回族乡村干部考核管理制度》,通过月调度、季抽查、年汇总,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与绩效工资挂钩、与评先评优挂钩,使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凸显出来,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注重激励关注,结合七一建党表彰活动,表彰党务工作者5名,切实以“榜样力量”示范引领党务工作者抓好党建工作,提升党建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党建督查4次,结合日常工作督查50余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及时落实,并总结提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对照总结,增强工作实效,齐心协力把基层党建工作干好、干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