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涧沟镇:“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寿县涧沟镇:“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寿县涧沟镇以党的建设为总揽,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持续加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力度,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党建+产业调整,让乡村振兴产业优。涧沟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推进农业大托管试点;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稻虾共养等现代农业项目以及设施、观光农业等示范项目,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建成粮食烘干房、仓储等扶贫车间5处,每年为村均集体增加收入9万元以上;积极参与涧沟镇返璞归真产业园、温氏养猪(多村联建)项目等入股分红,每年为村均集体经济收入增加10万元以上;同时,不断盘活集体预留地、鱼塘、林木等村级三资,对挖掘机、旋耕机进行公开发包出租、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4个座,村均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以上;2021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达479.69万元,连续三年呈现增长态势。

 

  党建+政治引领,让乡村振兴方向足。积极寻找党建工作和日常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成助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认真践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2021年度,认真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6次,其中乡村振兴专题3次;共完成发展党员29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6人,培育后备干部22名;有序完成村两委换届和配套组织换届任务,村班子平均年龄40.2岁,学历全部为高中以上,实现一升一降目标,呈现层级较优的局面,壮大推进乡村振兴的队伍基础。 

 

  党建+乡村风貌,让乡村振兴乡村美。结合干干净净迎小康一点三线环境整治活动以及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各村(街)全面开展五清一改,全面完成农村户改厕任务;村级配有稳定的公益性保洁岗位,主干道路每隔100米左右投放有专门垃圾桶,引导群众开展简易垃圾分类投放,并督促保洁公司及时进行清运;累计投入500余万元建成6处大型污水处理设施、铺设近10千米污水管网,全镇黑臭水体基本得到有效治理;绿化覆盖率较高,村级主干道栽植各类本土苗木3.8万余棵;近年来,张郢村、顾寨街道、黑龙村等先后荣获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党建+基层组织,让乡村振兴党建强。涧沟镇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创先争优为目标,2021年度,积极投入30余万元,积极推动党员活动室、普法工作室、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村级活动场所规范管理、服务功能,为农村党员群众开展活动搭建良好的载体,使村级活动场所成为农村党员群众的教育培训、管理服务、文化活动的中心;加大对3个重点脱贫村的选派帮扶干部的服务管理,确保选派帮扶干部全身心在村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好绩效考核制度指挥棒的导向作用,以差异化管理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激励提振工作热情,进一步促进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