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孙庙乡:巧用“加减乘除”法,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谢家集区孙庙乡:巧用“加减乘除”法,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量:    来源:


谢家集区孙庙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切实保持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提高全乡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加”筋骨,优化源头储备。加大重点人群发展党员的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引导致广大农村青年、致富能手、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以及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工作中表现优异的青年干部向组织靠拢。制定全年发展党员计划,建立完善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台账,以支部为单位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库,及时准确掌握培养情况。2022年,孙庙乡共建立26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发展对象培养考察档案。

“减”错误,规范发展流程。压实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第一责任人”职责,从发展流程、政治素养、资格条件再到入党材料层层把关,不断织密织牢发展党员审查“过滤网”,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将发展党员作为必修课,积极推进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同时,定期深入全乡各党组织进行指导督导,强化党员发展工作的规范性。

“乘”效能,拧紧思想阀门。紧扣党员发展流程,做实做细教育培养工作。通过搭建以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为载体的学习平台及定期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党史知识竞答活动等,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教育培训新模式,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制定教育培养信息管理台账,及时掌握学员教育培训情况,增强系统性与针对性。2022年,该乡共开展积极分子培训1次,接受教育37人。

“除”弊病,严肃发展纪律。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全面深入考察入党动机和政治素质,从严从实把关政治审查,确保每名新党员政治合格、质量过硬。扎实组织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坚决杜绝党员发展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通过前期,2022年以来开展6次拉网式排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效应,大大提升了农村党员队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