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凤台县关店乡党委:“三个一”打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

凤台县关店乡党委:“三个一”打造“过硬”村级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凤台县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淮南市凤台县关店乡党委围绕“快”“全”“实”,着力为新一届村(社区)班子续航加速,凝聚履新履职合力,办好“开门一件事”、走好“赶考新征程”,打造干事创业“钢筋铁骨”。

突出“快”字,跑好为民服务“第一棒”。关店乡党委坚持从村情实际出发,摸准资产资源、摸清群众需求、摸实存在问题,夯实为民服务基础。传好“接力棒”。发挥好上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传帮带”作用,组织14个村(社区)举办交接仪式,将自然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经济状况等信息进行逐项建档交接,助力实现“履职不断档、一刻也不停”。用好“调研法”。结合“开门一件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各村(社区)划网格分批次走访党员、群众,认真收集归纳建档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民生需求等,要求村(社区)“两委”履职尽责到岗,认领事项到人。树立“一盘棋”。组织拍摄新一届村(社区)班子成员“全家福”,在公示栏进行“公开亮相”,提高群众知晓度,着力展现新班子、新气象。明确职责分工,凝聚工作合力,让村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聚焦“全”字,上好履职尽责“第一课”。关店乡党委坚持从选育管用出发,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培训制度、分享经验教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科学化培训。根据年龄结构、职责分工、时间规划等要素科学制定学习计划,要求涵盖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法律法规等内容,充分利用线下授课、线上推送等方式,分层分类分批次对全乡87名村(社区)干部进行轮训全覆盖。交互式分享。组织两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大座谈2次,在座谈会上,老一届班子谈经验、说做法,新一届班子提问题、讲困惑,让村干部学习本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在工作实践中加以运用。实践式教学。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时机组织村干部、党员到产业项目村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一对一传授种植技术、实际产量、市场需求等知识,帮助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紧扣“实”字,打好干事创业“第一仗”。关店乡党委坚持从民生实事为出发点,健全考核制度、制定事项清单、督办服务成效,践行为民服务承诺。优化考核制度。针对村干部年度考核事项进行优化,细化工作任务清单,考核结果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工资报酬、评先评优挂钩,进一步激发履职尽责热情。制定服务清单。从前期调研走访中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着手,制定“开门一件事”服务清单79件,要求村(社区)“两委”认领事项到人,列明时限到天,挂图作战,让关乎群众的民生事项“看得见、摸得着、办得好”。督办工作成效。成立督查组4个,不定期到村(社区)进行督查,针对在岗值班、为民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等情况进行督查,在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督办工作成效,以“上任即赶考”的工作作风,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迈好“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