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谢家集区唐山镇: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谢家集区唐山镇: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

谢家集区唐山镇通过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聚力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基层治理,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全力打造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筑牢根基夯实支部堡垒“厚底子”。唐山镇利用基层换届契机,按照“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思路,实行“留用选”三步工作法,从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一批,从村后备干部中“用”一批,从致富能手、退役军人中“选”一批,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新一届村级“领头雁”队伍平均年龄40.6岁,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3.2%,“一肩挑”比例100%。及时举办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赋能大会,增强支部堡垒的战斗力、凝聚力,夯实支部堡垒“厚底子”。同时,坚持办好“开门一件事”,目前已办结实事32件,使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农村一线。

党建引领牵牢产业兴旺“牛鼻子”。唐山镇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各村地域特色和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施家湖牌”大闸蟹、甲鱼等特种水产养殖,打造施家湖千亩毛蟹养殖基地。发展多元化特色产业,积极推广葡萄、草莓等经济作物种植,加速培育新型农民,做精“一村一品”。深度挖掘瓦埠湖、施家湖山水资源,谋划卧龙山生态观光、水上休闲等旅游项目。2021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提高达到415.646万元,50万以上强村占比达到20%,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夯实。

学史力行致力基层治理“新法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唐山镇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改善民生上见真章、在服务群众中求实效,做到“你有所呼、我有所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办理涉及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居住环境等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实事50余项,激发了党员干部带头创业干事的热情,实现了为民解忧常态化、长效化。每月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持续改善农村整体环境面貌,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美化环境点靓幸福生活“好日子”。唐山镇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办好群众身边的一件件小事为切入口,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完善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清理整治镇域内黑臭水体,消除无功能水塘;完成唐山截洪沟、新华截洪沟及施咀村、莲花村污水收集工程;实施唐家山裸露山体覆绿工程,将昔日的荒山打造成绿木成荫的街头游园,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该镇施咀村获评2020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宜居品质稳步提升,整体生态环境发生“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