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寿县涧沟镇“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 当好基层“五大员”

寿县涧沟镇“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 当好基层“五大员”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量:    来源:寿县


2020年以来,淮南市寿县涧沟镇扎实开展“包乡走村入户”活动,通过县领导包保、镇班子成员遍访村组、党员干部入户走访,重点强化政策法规宣讲、社情民意摸底、民生保障调研,逐渐形成在基层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当好冲锋在前的“战斗员”。去年疫情和汛情期间,该镇领导干部下沉基层、深入一线。疫情期间蹲点卡点,汛情期间把指挥部搬到了堤坝上,凡遇有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时,均靠前指挥、现场处置。镇机关党员干部敢于吃苦,听从指挥,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强大的工作力量。

当好政策法规的“讲解员”。该镇党员干部利用走访入户的机会对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全民增强法治意识,形成向上精神风貌。他们口口宣讲、送书入户、发放宣传手册、推送自媒体等创新方式引导政策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用鲜活事例、易懂语言帮助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遵守法律。

当好社情民意的“调研员”。每个参与包乡走村入户的党员干部都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他们带着课题、带着任务,以“蹲点式”调研方式,深入全面地了解情况,思考研究破题之策,将调查研究成为群众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的过程。

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该镇建立良好的信访维稳机制,镇干部每月按时主动接访下访,下沉到基层听民声、消民怨、解民忧、促和谐,走村入户“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他们面对面解决群众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法规解读、教育疏导等工作,依法、就地解决纠纷,最大限度把各种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状态。

当好谋划乡村发展“实干员”。镇党员干部们认真记好民情日志,定期上报,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以及当前正在积极推进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行蓄洪区居民迁建、招商引资,以及基层党建等工作,为各村(街)发展、稳定、民生、干部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的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工作全面进位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