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农村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农村党建 > 潘集区贺疃镇“四措并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潘集区贺疃镇“四措并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19   浏览量:    来源:潘集区


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为扎实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不发生返贫致贫,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四措并举”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细耕“责任田”,汇聚攻坚合力。该镇通过成立贺疃镇扶贫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由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各小组组长,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并设立贺疃镇扶贫工作站,抽调扶贫业务能手担任镇级扶贫工作站成员,实行站长负责制,且在各村成立扶贫工作室,通过公开招考,为14个行政村选聘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专职扶贫专干,全面解决“专干不专”问题。同时,建立“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双包制度和班子联系包村、干部联片包干、党员联户到人的“三联”责任制,从机制建立到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汇聚脱贫攻坚合力。

筑牢“压舱石”,夯实脱贫基础。该镇以脱贫攻坚“四季攻势”为抓手,直面工作基础薄弱环节,持续强化贫困户信息采集比对,对有变更的数据及时做好记录并在国办系统中更改,切实提高基础数据精准度,严把识别关。同时结合贫困户致贫原因,深挖贫困户致贫根源,认真剖析,逐户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现行的扶贫政策下,对已脱贫户和未脱贫户制定合理有效的帮扶措施。以贫困退出为重点,严格标准和程序,提高退出质量,同时做好脱贫人口回头看,兼顾边缘人口动态管理,坚持应纳尽纳,切实做好贫困户动态调整,夯实脱贫基础。

激活“动力源”,拓宽致富渠道。该镇以扶贫典型案例宣传为重点,通过宣传单、广播、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身边的贫困户自主发展典型事例,加强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同时以项目谋划为抓手,通过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严把项目资料审核关,落实项目库“三公示一公告”制度,及时调整完善项目库,谋划上报群众呼声高、亟待解决的基础设施项目,并以产业发展为契机,认真摸排有产业意愿的贫困户,积极鼓励发展产业项目,构建产业带动力强、脱贫成效显著的产业扶贫新格局,切实拓宽致富渠道。

擦亮“监督镜”,确保整改成效。该镇结合工作实际,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重点,充分利用机关干部大会、镇村干部大会、扶贫夜校等多种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组织建设对扶贫建设的引领作用,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通过“日签到、周督察、月报表、年考核”的方式,紧盯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作风督查和问题线索摸排,重点查处扶贫领域四风问题、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问题案件,从严从实从细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不留尾巴,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