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机关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 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奋发有为的人大青年干部队伍

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奋发有为的人大青年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量:    来源:

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能力水平精神面貌直接关系着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实效。近年来,淮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按照“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建设新要求,切实党建引领建强队伍”作为机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弘扬激情干事、用心干事、创新干事的好作风,积极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好氛围,努力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强思想筑信念,把稳政治方向“航行舵”。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每周五机关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引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利用“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淮南新四军纪念林、凤台县板张集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开展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不断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健全机关常态化谈心谈话制度,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筑牢为党尽责、为民履职的思想根基。

二是提能力强素质,增添担当作为“新动能”。推进“书香人大”建设。依托机关书屋,每年都集中采购书籍提供给干部阅读,引导机关干部学习历史文化、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知识,定期交流读书心得,举办“学思想、强党性,谈体会、促工作”读书演讲活动,形成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打造特色学习品牌。立足人大工作特点,连续九年开展机关“一月精读一法”学习活动,每月安排一名同志采取PPT课件形式,为机关干部精心解读一部法律法规,机关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悉心点评,有效促进机关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法律素养、法治意识有了明显提升。该做法被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在全市推广,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十大优秀学习平台加强实践能力锻炼。建立“导师帮带”“双岗锻炼”等干部培养机制,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提供多层次锻炼平台、创造多渠道的提升机会。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选派干部参加上挂学习、基层挂职、巡察考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非公党建指导等工作,促进年轻干部在实践磨炼中丰富经历、增长才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泥河镇店集村工作队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名年轻干部荣获全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去年8月份,以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优选9名“80”后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或委员,支部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队伍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重选用严管理,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为引进“源头活水”,改变以往人大机关干部队伍老化的现象,2016年以来,通过招录、遴选、选调等方式新进年轻干部18人,其中研究生学历占50%,机关“80后”干部占比达34%,一批高素质的年轻干部作为“新鲜血液”吸纳进来,机关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持续优化,生机活力日益增强,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按照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标准,加强机关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积极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机关干部搭建成长成才平台,创造公平公正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2018年以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向市委推荐选拔任用县级领导干部17人,对外交流干部5人,机关选拔任用科级领导干部15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近三年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满意度均为满分。严格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干部任前谈话工作,建立健全完善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机制,制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等日常监管制度,进一步筑牢干部遵规守纪制度防线,促进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四是抓制度建机制,强化提质增效“助推器”。加强制度建设。按照规范完善、务实有效、便于执行的原则,将原有100多项制度,梳理、整合、精简、修订为31项制度,重点在提高工作效率、转变机关作风、规范机关行为等方面完善制度体系。同时,利用机关周五集中学习日,定期开展制度学习,安排学习制度汇编,进一步强化干部制度意识,推动干部办文讲规范、办会讲规则、办事讲规矩,切实增强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总结反思机制。围绕“三会”服务保障工作,定期召开工作总结反思会议,让机关干部围绕工作态度、工作细节、工作效率等方面,交流体会收获,主动查摆问题,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不断提升干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党建信息宣传轮值机制。组织机关年轻党员全面参与党建信息宣传工作,每月轮流安排2人负责撰写党建工作信息,既有力锻炼了年轻党员的文稿写作能力,又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较好地发挥了党建信息宣传工作“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

五是展风采树形象,弘扬积极向上“正能量”。树立文明风尚。深入推进机关文明创建工作,丰富机关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参加演讲、读书分享、清廉机关书画比赛等活动,充分展现机关干部良好精神风貌。近年来,机关年轻干部先后荣获全市“文明家庭”、市直机关“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增进团结和谐。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联合妇委会开展培训交流、志愿服务、健康体检、文化体育等多样化的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爱岗敬业、拼博奉献不断增进干部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践行为民宗旨。组织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文明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2020年淮河防汛工作中,17名机关干部踊跃报名参加防汛工作队,第一时间奔赴架河镇淮北大堤,做到吃住在堤、24小时不间断巡查,圆满完成了防汛任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年轻干部勇挑重担,奔赴在淮南东高速出入口、东方医院集团总院、奥体中心核酸检测点等抗疫一线,做好应急值守、协助接收送检核酸样本、核酸检测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淮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着力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提升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质效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陶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