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四举措”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四举措”有效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为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学习难见效、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四大难题,淮南市田家庵区史院乡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将流动党员管住、管好、管活,有效实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

  

  摸清底数,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乡村分类建立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实行“一人一证、一村一表、一镇一册”动态管理,以党支部为单位,安排专人定期与外出流动党员联系,形成“党支部—联系人—流动党员”管理链。支部指定党性强、责任心强的党员,与流出党员结成联系对子,每季度对党员流动情况开展一次联系,做到党员基本情况、外出时间、所从事的职业、流入地址、联系办法“五掌握”,对流动党员情况“精准定位”,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目前,全乡65名流动党员均已纳入专人专账管理。

  

  创新方式,确保学习教育“不掉队”。在党员流出本地前,针对党员结构情况,有重点地开展党性教育和技能培训,增强流动党员党性修养和外出就业竞争力。在流动党员外出期间,充分利用流动党员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思想动态,并让流动党员了解家乡变化、优惠政策等,引导流动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接受流入地党组织的教育管理。返乡期间,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上党课、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职业技能,帮助流动党员及时充电。

  

  注重服务,确保组织管理“不断线”。建立“双向”联系制度,党支部定期向流动党员传达党内重要政策信息,传达支部重要议题及党员大会决议等,流动党员向所在支部定期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积极开展入户走访,谈心谈话活动,深入了解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对存在困难的流动党员,提供物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让流动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增强幸福感和归属感,真正实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搭建载体,确保作用发挥“不缺失”。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双向带动”载体,激励和引导事业有成的流动党员把家乡更多的劳动力带出务工,把在外面学到的技术和联系到的项目带回家乡,组织引导流动党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家乡建设发展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积极鼓励掌握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的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近年来,共有4名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加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8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切实优化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