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三聚焦”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三聚焦”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坚持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通过“三个聚焦”,建好“储备军”、把好“程序关”、转好“驱动轮”,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含金量”,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组织保障和人力支持。

  

  聚焦重点扫描,建好发展党员“储备军”。该镇坚持精准建库、逐村摸排,对各村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退役军人、大学返乡毕业生等进行排查摸底,全面摸清发展党员“底子”,建立党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对入库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动态更新;坚持科学用库,依托信息库,结合乡镇重点工作,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志愿服务活动中筛选“潜力股”,采取“提前介入、精准培养”方法,引导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变“等上门”为“领进门”;及时将各类群众基础好、工作成绩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发展党员“储备军”,为优化党员结构打下良好基础。2022年以来,39名同志递交入党申请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8人。

  

  聚焦规范流程,把好发展党员“程序关”。该镇强化业务指导,通过召开培训会、下发工作流程图、实地督导、业务测试等方式,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的时间线、关键点等进行讲解指导,对发展党员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案例剖析,确保具体“操盘手”政策清、理论熟、业务精,做到发展党员程序不少、环节不漏、资料齐全、手续完备;实行全程纪实,将发展党员的必经程序、重要环节、必备资料和相关责任以表格的形式予以明确,通过“记账”的形式,使每个步骤有人把关、每个环节有据可查,使发展党员管理由“结果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做到规范程序与加强监督同步,确保发展党员有痕、查核有据、追责有力,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作用发挥,转好发展党员“驱动轮”。该镇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注重搭建平台,推荐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担任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等中任职,为其搭建“成长步梯”,促进其提升服务意识,引导其提前进入党员角色;注重实践锻炼,把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放到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等一线进行“岗位练兵”,在实践中锤炼其过硬本领,使实践锻炼成为提升新发展党员综合素养的“驱动轮”。2022年以来,全镇共组织3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13名发展对象参与防疫等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