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寿县:“三个聚焦”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寿县:“三个聚焦”推进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寿县不断强化管理措施,积极创新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党建资源和发展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做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聚焦创新形式,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根据流动党员长期在外务工,联系党组织不方便的实际情况,开展内外结合。“内”,不断完善“一人一证”双向登记制、“一委一联”双向联系制。镇村党组织适时更新流动党员库,准确掌握流动党员外出时间、从事行业、通讯地址、联系电话、联系人、参与主题教育等基本情况。落实基层党组织支委委员与流动党员“1+1”结对联系制度,并对《流动党员证》发放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外”,深化驻外流动党组织职能。各乡镇党委依托县驻外办事处,在流动党员相对较多的企业、厂矿、集贸市场、楼宇等,通过流入地老乡会等群众自发组织了解新流动党员的联系方式和基本情况,并深入到每个流动党员住所进行生活访谈,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准确掌握真实信息。目前,基层党组织支委委员与结对的流动党员联络10000余人次,已更新返乡流动党员档案1267份,今年春节期间,共有2000余名返乡流动党员主动与各自的党支部取得了联系,汇报了自己在外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及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等情况。疫情期间,下发《 致全县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和广大流动党员的一封信》,号召流动党员们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亮身份、作表率,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展现流出党员风采,携手共渡难关。

  

  聚焦教育培训,提升流动党员素质。寿县根据流动党员在专业技能、政策理论等知识方面的强烈需求,适时开展教育培训活动,促进流动党员争当先锋。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线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各级先锋网、电教远教站点分享政治理论、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教育资料,鼓励流动党员定期反馈学习心得与感悟,以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实践成效为内容,全方位提升流动党员素质。开展“寄书送学”活动,为流动党支部送去党史学习教育读本500余本,让流动党员有所学,有所获;深入到田间地头,对返乡流动党员进行了讲座培训11场次,受培训人员达到1400余人;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等平台,在返乡流动党员中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今年以来组织观看优秀电教片180余场,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展播活动20余场次,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会46场,共培训教育返乡流动党员8000余人次,发放学习资料1.3万份。

  

  聚焦真情服务,维护流动党员权益。寿县根据流动党员在外务工,时时刻刻都牵挂着家人,基层党组织主动打“亲情牌”,做“真情事”。各基层党组织将后勤保障组织化,为流动党员打造温馨之家。组织村“两委”、党小组长、优秀党员与流动党员“一对一”结对子,提供用工信息、劳动维权、法律支持等代办服务,给予流动党员留守家属必要关怀与帮助,让其后顾无忧。积极将流动党员纳入“优秀共产党员” 考核范围,邀请其担任农村乡贤、发展顾问,为家乡发展提供必要建议,同时普及乡村振兴知识、优惠政策,吸引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带动家乡群众创收致富,切实扛起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结合春节期间困难党员慰问活动,对春节期间在外未能还乡的流动党员家庭,乡(镇)党委还与教育、工会、妇联等组织配合,发起 “结对帮扶、温暖服务”关爱留守儿童、老人的行动。今年以来,落实与留守儿童、老人结对帮扶对象949个,现场解决流动党员实际困难165件,为流动党员办实事好事26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