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潘集区高皇镇:落实三项举措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潘集区高皇镇:落实三项举措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潘集区高皇镇坚持将发展党员作为基层党建基础性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切实优化队伍结构,抓实发展程序,注重严格培养,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优化队伍结构,把准党员发展“压舱石”。运用党内年度统计工作成果,每年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进行一次数据分析,动态调整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及时调整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积极储备农村入党申请人和积极分子,突出在村“两委”干部、乡村振兴专干、村级后备干部和妇女同胞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突出在文化水平层次、男女比例和年龄层次等方面不断优化党组织结构。近三年发展党员93名,其中女党员34名,35岁以下党员43名,中专及以上学历党员38名。

抓实发展程序,把准党员发展稳定器坚持班子成员任联系村党建指导员制度和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负责指导发展党员工作的开展与监督。镇党建办每季度调度一次发展党员工作,督促各村居发展重点,对村级组织委员进行党员发展课程培训,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稳步推进。严格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的25个程序,严格落实时间节点审核培养,对不符合培养时间要求的,坚决不纳入发展对象。严格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资格联审,对有违反计划生育、违法违纪等情况坚决不予发展。

注重严格培养,把准党员发展基本色坚持集中培训+日常考察相结合,着力提升新发展党员综合素质。将党员教育培训贯穿发展党员全过程,精心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通过学《中国共产党章程》、学先进、知识测试等方式,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着力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活动,让其了解熟悉党内生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有意识地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实践工作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综合素质确保在思想和行动上实现“双统一”,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