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潘集区贺疃镇:党建引领“小网格” 撬动基层“大治理”

潘集区贺疃镇:党建引领“小网格” 撬动基层“大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量:    来源:

贺疃.png

 今年以来,潘集区贺疃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为基础,以服务群众为重点,织密“红色网格”、搭建“红色平台”、激活“红色力量”,构建“人在格中走、党在格中建、事在格中办”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织密“红色网格”,推动党网融合“形神兼备”。该镇按照“编密网格,压实责任,做实排查,精准管理”的原则,完善“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全镇地域及发展实际,“片、线、面”相结合科学划137个农村网格3个驻地企业微网格,建立起镇党委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共产党员户”四级基层组织链条,形成镇党委为堡垒、村党支部为枢纽、网格党小组为先锋、党员干部与志愿者为骨干的共治格局,建强“党建动力轴”,将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形成党网耦合嵌入、融合互促,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真正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搭建“红色平台”,铺就网格服务“高速通道”。该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发挥“一格多能,一格多用”,搭建网格微信群,把网格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农村“家庭细胞”,将群众最关心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医疗保障政策、防范网络诈骗等政策知识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传达给群众,实现群众需求有回应;建立15分钟“服务圈”,群众可以通过微信群反映“急难愁盼”,形成群众“点单”,网格员“接单”模式,精准、快捷、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做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收集的无缝对接,快速受理,接诉即办,实现群众诉求快处置,推动网格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激活“红色力量”,实现为民办事“走新暖心”。该镇通过支部骨干“推选”、党员示范户“自荐”等方式,从村两委、下派干部、乡贤、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退伍军人中选配“素质好、能力强、威信高”的186名党员干部进入网格,优化网格员队伍,并在各网格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发挥网格员“面对面”服务群众优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网格化排查、积极上门服务,进行政策宣传、生态巡护和矛盾调处等,让每一名群众感受到网格化的五星级服务就在身边,架起党群连心桥。今年以来,组织网格员党员干部集中开展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党员人数500余人次,服务群众上万人,为民办实事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