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潘集区贺疃镇:“三举措”推动“党建+信访”深度融合

潘集区贺疃镇:“三举措”推动“党建+信访”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8-04   浏览量:    来源:

图片4.png

今年以来,潘集区贺疃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党建+信访”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与信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下好共建共治“一盘棋”。构建“党委书记抓全镇、镇领导班子成员抓联系村、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将信访维稳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目标管理,纳入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对每个机关干部及各党组织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指标,与每名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绩效挂钩,并灵活运用“1+N”部门联查联办机制,定期召开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研判会议,镇纪委定期督查信访件办理情况,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治信访工作有效机制。今年以来,召开信访维稳工作研判会7次,集中会诊、研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落实措施,形成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沟通交流、取长补短的良好工作格局。


做实网格治理,织密条抓块统“一张网。将全镇划分为137个网格,吸纳辖区退休干部、老党员、乡贤、片警等多方力量及时进“格”,高效推动网格划分,快速形成协同能力,组织网格员定期走访辖区群众,积极宣传《信访工作条例》,靠前服务采集信息,及时摸排隐患情况,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形成“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有其责”的局面,同时班子成员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下访”,牢牢把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切实,打通信访工作“最后一公里”,为民服务深入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依托村“两委”干部、党员联户长、网格员等,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72余件,调解成功71件,成功率达98.6%。


激活红色细胞,拧成为民解难“一条心”。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契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开展信访主题党日活动等,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党政班子成员带案下访、村“两委”成员随时走访、广大党员示范带头,绝不参与违法上访、越级上访,不参与群访集访,主动宣传政策法律,耐心倾听群众心声,平等真诚交流沟通,认真排查上报矛盾隐患、及时做好群众心理疏导,文明接待反映问题的群众,及时搭建平台化解矛盾纠纷,成为信访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助力打造更有温度、更加暖心的信访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