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寿县八公山乡:坚持“党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寿县八公山乡:坚持“党建+”,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量:    来源:

11111.jpg

近年来,寿县八公山乡坚持抓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着重从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基层治理等方面发力推动各项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保障。


党建+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强根基。围绕筑强基层战斗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线下制定“学习清单”,线上推送图文资料,教育引导党员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强国、寿县党建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学习,提高党员素质;规范提升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建筑外观、标识标牌与功能设置,不断巩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机关支部积极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提高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各村(社区)党组织紧贴自身实际、紧扣群众需求,采取集体围坐的“板凳会”、产业基地的“现场课”、异地取经的“分享课”、暖心敲门“送教上门”等灵活多样的讲习形式,提升农民素质,让群众致富、让乡村振兴。


党建+产业发展,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以党建为引领,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立足区域特色,围绕产业就业,调整种植结构,扩大万亩果园、千亩葡萄园规模,发展特优高效农业,在农业增效上下真功。拓宽郝圩酥梨、安农水蜜桃、巨峰葡萄、程郢贡枣等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八公山乡农特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围绕旅游大开发,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田、山地的灌溉条件,发展观光农业,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整合资金和项目,扶优壮强龙头企业。探索“集体经济+”的新模式,盘活乡域内集体资产,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党建+人才培养,育好乡村振兴领头雁。实施“储苗计划”行动,加大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夯实基层组织人才基础。各村党组织坚持不懈在一线发现、培育人才,积极引导在外乡贤、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就业,献智献策,大力吸纳活跃在基层的种植业大户、农业科技带头人等“领头雁”进入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党建+基层治理,凝聚乡村振兴软实力。以开展党员联户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村(居)一特色”党建品牌,用新能力、新作风、新气象“三新”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建强引领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全面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始终坚持把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作为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定期组织人员对低保户、五保户、脱贫户、监测户、留守老人儿童等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