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创新“互助联防”新举措 搭建邻里守望互助新平台

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创新“互助联防”新举措 搭建邻里守望互助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量: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0627191115.png

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探索“邻里守望,互助联防”工作机制,通过划分联防基本单元,落实网格内联保职能职责,着力发挥基层组织优势,发动党员群众,织密建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治理网络,强化了疫情防控措施,激活了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神经末梢”。

科学划分联保组撑起大格局按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原则,在“包保领导+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志愿者”五级网格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按照地域相邻、便于防疫的原则,组建以“7-12户家庭”、“4-8户门店”为单元的联户组。组织发动社区居民、党员楼栋长、邻里帮帮团成员、平安志愿者、热心群众等担任联保组联保长,组与组之间,户与户之间互通信息、互报情况、互访互查、互相监督,构建起以街道为主导、社区为主体、网格为基本单元、联保户为中心的的疫情防控“网格化”治理大格局。同时建立三级微信群,即“联保户”户主群、“联保户”联保长群和“联保户”社区网格工作群,通过微信群及时宣传上级防控政策文件精神,掌握每一户居民的管控动态,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每一名群众,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名群众,在群众中筑牢一张疫情邻里互助联防的“安全网”。目前,将全街道划分25个网格,将25个网格内共计9035户家庭划分为676个家庭联保组,设置联保676个联保长;将238户商户划分20个商户联保组,设置联保长20名。

强化责任落实筑牢大屏障按照“定格、定人、定责、定向”工作导向,落实“拉网式”摸排、登记、汇总、管控、上报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将疫情防控任务分解至网格、责任压实至联保组。调动网格内网格员和联保长、党员群众等防疫力量,引导网格员和联保长当好政策宣传员、社情信息员、民生服务员、矛盾调解员、社会安全员,以履行“五大员”职责为基础,形成网格工作“闭环”。在“敲门行动”中,网格员和联保长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辖区全员进行信息摸排,进一步精准掌握网格内各类人群底数,实现了政策宣传进万户、暖心服务送上门、问题隐患不“出格”。今年3月26日以来,根据网格员平时掌握情况和联保组成员提供信息,摸排省外返淮人员489人,市外返淮人员668人,实行居家隔离人员667人,居家健康检测人员655人。谢桥矿和丁集矿隔离转运人员150人。

精准高效发力编织大服务为有效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毕家岗街道成立平安防控宣传劝导队,将政法队伍志愿者纳入平安防疫宣传队中,同时发挥各社区“邻里帮帮团”、“红色议事会”作用,将具有较高威望的老党员、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的人大代表、联保长、热心联保员等人员充实到平安防疫宣传队中。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宣传队成员每天利用“行走”的小喇叭、视频监控等进行视频巡查和语音提醒,发现有聚集、扎推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劝导,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3月份以来,运用雪亮工程“平安视频监控+智慧喇叭”推送防疫政策、防疫常识及涉疫防诈等各类音频信息2000多条次。同时依托网格微信群开展“群众点单、网格派单、网格员接单”的网格微服务,为居民提供“矛盾调解、政策咨询、便民服务”等清单式服务,发动网格员和联保长采取“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提供“跑腿代办”服务,让便民服务在网内提供,涉民问题在格内解决。自今年3月26日以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7件,回应线上咨询500多人次,提供代办代购代送等上门服务14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