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谢家集区:“四心”法让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心”

谢家集区:“四心”法让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心”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来源:谢家集区

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谢家集区始终高度重视、高度关注、高度关心离任村干部,采取“四心”做法让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心”,形成新老村干部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以真心化解“灰心”,确保失位不失望。谢家集区始终高度重视做好离任村干部思想工作,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区、乡两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通过登门恳谈、电话交谈等方式与离任村干部谈“知心话”,举办离任村干部荣退仪式,在肯定他们在职时的成绩同时,引导他们认识新老交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平常心”对待进退去留,号召他们继续把责任扛在肩上。同时,注重倾听离任村干部合理诉求,掌握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让离任村干部失位不失望。

以诚心巩固“初心”,确保无职不无为。注重发挥离任村干部余热,诚心邀请有能力的离任村干部“再就业”。鼓励支持各乡镇挖掘一批支持村“两委”工作、能力强、素质高的离任村干部,结合个人意愿和岗位需求进行返聘,合理安置到相应岗位上,继续参与村级事务。同时,注重发挥离任村干部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收集和听取他们对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建言献策+经验交流”的方法,组织离任村干部传“功夫”、带“徒弟”,为新任村干部“传经授宝”,让离任村干部无职不无为。

以关心消除“忧心”,确保卸任不泄气。重视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落实情况,妥善解决离任村干部生活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帮助办理离任补助、养老保险,做好有序衔接;加大对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在农村低保、临时救助、就业产业扶持等方面予以倾斜,在“两节”等重点节点对离任村干部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让离任村干部退有关爱、离有保障,确保卸任不泄气。

以决心推进“安心”,确保退岗不褪色。严格落实换届纪律要求,对离任村干部进行全方位“大体检”,确保离任村干部退的“安心”。认真开展离任审计,审查离任村干部离任前在“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惠农政策资金落实、农村“三资”管理使用等工作中是否存在违规违法情况,并就发现的疑点问题,深入进行调查、核实,确保把问题找准,处理到位。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离任后日常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考察,发现村干部退岗后存在违规违纪等现象,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处理,以高压态势确保离任村干部退岗不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