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谢家集区汤王村:立足“三个课堂”打造“红色”村史馆

谢家集区汤王村:立足“三个课堂”打造“红色”村史馆

发布时间:2022-01-27   浏览量:    来源:谢家集区

谢家集区杨公镇汤王村诞生了淮南地区最早的党支部汤王庙小学党支部,先后走出了中共寿县第一任县委书记王影怀、中共鄂豫皖军委政治部主任王培吾两名烈士。2021年以来,汤王村围绕“铭记红色村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主题,深挖红色资源,立足“三个课堂”,打造“红色”村史馆,再现汤王村传承红色基因的发展史,激励全村党员群众脚踏实地、开拓奋进。

用好红色资源,让村史馆成为锤炼“对党忠诚”的精神课堂。2016年以来,汤王村对现有王影怀烈士墓等红色历史遗迹进行挖掘和保护,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将村史馆与“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党员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精神课堂。该村通过寻访革命烈士后代,整理革命烈士生平事迹文稿7篇、相片和音像制品20余件等。汤王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文”“安徽省社科普及基地”“淮南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2021年,汤王村成功入选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史党史馆初步建成并顺利开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先后接待各级党组织党性教育活动60多批次、3100多人次。

强化榜样力量,让村史馆成为践行“宗旨意识”的示范课堂。如何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治理中让红色党旗继续高高飘扬,汤王村通过党建引领,强化示范效应,让村史馆成为党员干部践行“宗旨意识”的示范课堂。该村以建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为抓手,对39户党员户挂牌,完成42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事项105件。发挥组织引领力和示范带动力,汇编村史、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等相关材料,并在村史馆中展出,突出身边党员的教育作用,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利用村史馆学先进争先进的热情,提高党员群众的责任感、荣誉感。

坚持融合建设,让村史馆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课堂。结合村史馆建设,汤王村注重将村史文化和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入,着力将村史馆建设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课堂。遵循“红色村庄与美丽乡村共建”的原则,把红色村史馆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大力打造对虾养殖、千亩水稻示范种植和田丰蔬菜瓜果种植基地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构建起了融党史党性、特色农业、美丽乡村“三位一体”的文化旅游线路。2021年以来,先后有20余批次、800余人次的党员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展示了红色旅游的独特魅力,走出了一条“以文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