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建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综合 > 寿县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工作提能增效

寿县司法局: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工作提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量:    来源:寿县

今年以来,寿县司法局坚持以党建统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和推行“党建+司法行政”工作模式,突出为民服务,凝聚发展合力,助推工作提能增效。

以党建引领促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组建由全局党员干部和党员律师为成员的“党员普法宣传队”,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督促各单位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拓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载体,努力提高普法宣传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建立和完善法治教育制度,抓好全县领导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将中小学法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结合“七一”等重要节点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文艺演出等活动。重新与县融媒体中心联办《法治寿县》栏目,增强普法宣传实效性。在保义镇建立首个民法典专题广场,扩大民法典宣传力度。

以党建引领促调解触角延伸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巩固和发展村(社区)、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和工作体制机制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妥善处理社会热点、难点纠纷,最大限度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学习“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初步建立起多元化调解格局,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基础作用。

以党建引领促法律服务优化提升法律服务水平。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干警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展无偿法律援助,为困难群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我县建立乡镇法律服务所 3 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 285 个,覆盖率达 100%;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28 个,设立 41 个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服务志愿者 976 名。初步形成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公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共同参与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年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 1669 件,解答法律咨询1859人次,共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有力提升了群众对司法所和司法行政干警的认同感和公信力,增强受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