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居家适老化“小改造”托起老年人“大幸福”

居家适老化“小改造”托起老年人“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八公山区八公山镇居民刘朝树身体残疾,一个人生活。因坐着轮椅,每天烧饭没有合适的灶台是个头疼的事。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6月,居家适老化改造评估人员走进刘朝树的家,根据他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低灶台设置改造,让凌乱的锅碗瓢盆有了安放;升降餐桌的适配,让他的生活更便捷、更舒心;院内屋头的太阳能节能灯,照明又亮又安全,还省电,照亮了他的生活。

说起适老化改造的好处,谢家集区立新街道低保户殷照顺也有切身体会。他肢体残疾,行走不便,生活不能自理。年迈的母亲身体不好,腿脚不便,还得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面临居家环境不便、不安全问题的困扰。老人向前来走访的区民政部门负责人反映,“最担心上卫生间,坐下去没有力气站起来。”上厕所不方便,睡觉躺下去起不来,这种“不方便”一直困扰着老人的生活。

今年7月,殷照顺家被确定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8月初,他家不仅安装了马桶整体扶手,还安装了卫生间防滑垫、洗澡椅、淋浴扶手、四角手杖,卧室里还安置了床边扶手,入户门配备了闪光报警门铃等适老产品。老人的心愿终于达成。面对社区民政人员和适老化施工人员,老人激动的不知怎样表达感激之情。

据市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在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对象遴选中,各级民政部门将分散供养特困、低保、计划生育特别扶助、重点优抚、高龄等老年人家庭列入居家适老化改造对象,优先将分散供养特困、低保家庭老年人以及身体处于失能、残疾状态的老年人纳入改造范围,以兜底供给筑稳筑牢民生底线。

“我们坚持因人因户施策,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杜绝脱离实际,这是居家适老化改造遵循的原则。”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特殊老人家庭推荐了7个类别30个项目的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并根据其需求提供“私人订制”服务,配备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设计理念和产品,获得居家适老化改造老人家庭的高度评价,让老年人在居家生活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悉,2022年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为556户,目前已完成481户,完成率为87%,成为名副其实的暖民心工程。(记者 朱庆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