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找准赶考路上的奋斗坐标

找准赶考路上的奋斗坐标

发布时间:2022-08-17   浏览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是新时代赶考路上的重要力量,要甘于做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和“铺路石”,涵养“能托底”的品质,提升“干成事”的本领,努力找准“我”的坐标,书写强国有我、复兴有我的奋斗足迹。

  

  锻造“舍小我”的勇气。一些年轻干部把“小我”看得太重,一心想着“做大官”,把个人前途、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小我而利公,行大道而忘我。年轻干部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涵养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会把自己看轻、把群众看重,把权力看轻、把职责看重,绝不能在追名逐利中迷失自我。要胸怀国家和民族大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愿得此生长报国”的远大志向,保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强定力,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涵养“成大我”的格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大的胸怀和格局,才能真正成就“大我”。年轻干部要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学会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时刻认清当前形势和发展趋势,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善于从大局上思考问题、从长远上看待问题、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勇于解放思想,杜绝“自我设限”。要能“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常修常练调查研究基本功,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把岗位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中谋划思考、抓好落实,切实把每一项工作都办好办实办出彩。

  

  砥砺“求无我”的境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无我”不是碌碌无为、无所作为,而是全身心投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真正地把自己交给人民群众,任何时候都处于公而忘私、公而忘我的一种状态。年轻干部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又要有“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在思想上、行动上作表率、走在前,既能甘当“无名英雄”,也能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要主动投身到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中增本领、长才干,培养关键时刻“顶得住”的能力,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