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

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更亮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凤台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近年来,凤台县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截至2021年1月,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701户16933人实现稳定脱贫,经逐户对标自查,全部达到脱贫标准。脱贫监测户30户97人,边缘易致贫户703户1901人,通过精准帮扶,返贫致贫风险消除。

该县攻坚责任压紧压实,精准脱贫意识深入人心,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党政主抓、分管专抓,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帮扶干部具体落实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凤台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凤台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细则》,将脱贫攻坚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评。

该县各项投入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扶贫专项资金由2014年的1471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768万元。小额扶贫贷款从无到有,2020年存量贷款达5514.18万元,五年累计发放贷款12582万元,受益贫困户5259户,投放贴息资金1228.2万元。累计整合资金13.11亿元,投入到14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乡镇,加强“双基”建设。

扶贫产业加快发展,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依托全县300多家专业合作社,着力打造“稳粮食、扩蔬菜、强畜牧、兴水产、重加工”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批发市场等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近年来,该县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7226.4万元,扶持了116家种植、养殖、加工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10462元增加到2019年的16019元,年均增幅达10.62%;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315元增加到2020年的11335元,年均增幅64.94%,贫困群众在“真投入”和“真帮扶”下,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五年来,该县社会帮扶合力攻坚,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县3593名帮扶联系人结对帮扶6701户贫困户,468名帮扶联系人结对帮扶703户边缘易致贫户,实现“全覆盖”。“百企帮百村”帮扶成效显著,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扶贫、社会扶贫,106家企业累计投入近1000万元。38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59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充分发挥派出部门行业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送思想、送技术、帮项目、找门路,促进贫困村(户)经济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该县负责同志表示,将以更高的觉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大的担当,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以更强的力度,持续深化各类问题整改;以更远的视角,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