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右侧焦点

您的位置: 首页 > 先锋聚焦 > 右侧焦点 > 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三论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科学安排。如何推进今年全市经济发展?怎么样完成今年全市经济工作任务?关键在于抓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制度,切实扛起经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全市经济发展。

践行“两个维护”,做到政治坚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要确保政治忠诚,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善于洞察经济活动的政治后果,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强化政治担当,严格执行省委有关规定要求,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对党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要扭住不放、狠抓落实,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优化政治生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切实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提升能力素质,做到本领高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自觉性,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要善于运用科学思维方式,注重运用辩证法、系统论来分析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注重从国内国际循环联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区域协调发展等大背景下找准发展定位,注重在自身潜力、区域竞争中明确发展方向,形成与新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要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注重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下大力气完善知识结构,自觉跟上时代步伐。要切实掌握专业工作方法,注重运用宏观分析、微观比较、战略预判、调查研究等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做到合力攻坚。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发挥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扎实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以生动的人大实践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强经济运行调控调度,充分发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作用。各级政协要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的作用,紧扣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积极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各级人民团体及协会商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凝聚好所联系的工作对象。各类市场主体要乘势而上、健康成长,共同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紧紧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把机遇转化为优势,把优势转化为胜势,确保在新发展阶段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坚定地朝着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进军,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