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选派干部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派干部风采 >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九)|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

征程·选派干部工作侧记 (九)
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量:    来源:

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第八批驻村工作队自2021年6月驻村以来,在朱马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托团结利民村“两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底的零收入逐年增加,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3万元。驻村以来,通过走访群众、党员,充分了解村情民意,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和驻村发展的三年规划,力争2024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的目标。


坚持党建引领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驻村工作队将党建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核心力。“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2021年驻村工作队配合镇村两级顺利完成新一届村级班子换届,同时重新修定了党员学习计划和党员发展计划,村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党内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2021年12月2名预备党员按法定程序如期转正,今年按照组织程序确定发展1名积极分子,并组织部分党员参观白塘革命活动纪念园开展“庆七一,学精神,温誓词,喜迎二十大”红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多种党员教育形式,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充满活力,使利民村的各项工作在全镇名列前茅,全市有名的软弱涣散村一去不返,逐步变成了“班子有力、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优美、生活富裕”的团结奋进村。


夯实基础设施 加强乡村环境整治


近年来,利民村从改善生态,加强乡村环境治理,完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入手,先后协调各类资金800万,对7.51公里的道路进行了硬化、亮化工程。同时,改善群众的活动场所新建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停车场、停车棚,极大地提升了基础设施条件,争取省级森林村庄建设项目奖补资金20万元,共种植樱花、桂花、梨树等6700余棵,打造美丽宜居的“花果村”。驻村工作队于2022年2月,利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24万元,对朱马庄、东刘和西刘进行了环境整治,并对1000米*3米(3000平方米)道路进行了砂石铺垫。2022年3月,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用市局专项资金5万元,广告收益资金5万元,村里自筹资金15万元推进今年重点工程(谷堆寺群众道路硬化工程),并于3月23日顺利验收,进一步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2022年7月,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村里部分垃圾箱存在漏光、损坏等现象,积极联系凤台县环卫处和凤台县劲旅公司调拨30只新垃圾箱进行更换,助力乡村环境整治。


强化精准施策 加强消费帮扶力度


通过走访,及时解决群众存在的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积极和市局相关单位联系。中秋前夕,开展了消费扶贫,共购买脱贫户马仁全户自养公鸡34只,母鸡4只,金额2364元。脱贫户李平伟(残疾)自养雁鹅62只,出现销售困难的局面,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马凤营联系焦岗湖雁鹅经销商,2021年11月,以市场最高价购买李平伟家中饲养雁鹅62只,金额4800元,销售本地农户自养山羊8只,金额12000元。2022年春节期间,争取市局春节专项慰问资金5000元,对32户脱贫户和监测户进行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实处。通过助力消费帮扶,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养殖、种植的信心。


拓宽就业渠道 加强群众内生动力


驻村工作队把公益性岗位设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变“输血”为“造血”,让部分脱贫户实现稳定增收。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基本思路,积极找方法、想路子、挖潜力,整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光伏扶贫收益分红等资金,深度挖掘公益性扶贫岗位,为脱贫户量身定制卫生保洁员、护林员、村级事务协管员等脱贫户能够胜任的公益性岗位,优先聘请经济条件较差、家庭成员有残疾人或重大疾病且责任心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脱贫户为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同时,依托龙头企业国武米厂就地解决村民16人的务工问题。


开展义务支教 加强乡村教育事业


清泉小学义务支教是几任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利民村工作队的优良传统,市局党组牢牢把握因村派人、精准派人的原则,选派工作队员江鹰同志(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全国英语六级能力测试,拥有教师资格证书)进行接力英语义务支教。江鹰同志驻村以来,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每周坚持到清泉小学为高年级学生上四节英语课,在每学期教学监测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夯实产业基础 加强集体经济发展


“村里要发展,就离不开村集体产业发展,只有大河有水,小河才能不干”。驻村工作队锚定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开拓进取,因地制宜,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近年来,争取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资金40万援建高速广告牌出租收益,财政专项资金40万建设30KW光伏电站,财政扶强专项资金50万入股企业收益以及土地托管等方式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以前的零收入持续增加到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2.3万元。力争2024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


“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前行”。驻村工作队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发展。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持续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道路上拼搏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