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选派干部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选派干部风采 >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量:    来源:市档案馆驻潘集区芦集镇叶集村工作队

在产业发展田间地头、在人居环境整治一线、在矛盾纠纷调处现场、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始终活跃着一支年轻队伍,他们是市档案馆驻潘集区芦集镇叶集村工作队。他们勇做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纾民困,将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青春。


一、在党建引领上下功夫,激活发展“动力源”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正面居中)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

上任之初,摆在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面前的是一个青壮年流失严重,村“两委”班子老龄化现象突出,现代农业发展眼界不宽、思路不活,发展后劲不足的典型农业脱贫村。

在区、镇党委的指导鼓励下,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开门搞党建”的方式,多方征求意见,以优化村“两委”干部队伍梯次配备为切入点,鼓励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种植大户、致富能手参加换届选举;畅通人才发展通道,村“两委”后备干部重点向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倾斜,真正做到“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换届的2名村委成员,平均年龄34岁,均为大专学历,为帮扶村后续发展“活水开源”。同时,注重补充新鲜血液,积极培育发展年轻党员,到村以来,发展积极分子7名,预备党员1名,为党员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2021年,叶集村党支部书记盛明献更是入选省委组织部评选的“皖美村支书”,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叶集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在强村富民上做文章,想出发展“妙法子”

 

△驻村工作队为村民详细讲解板栗树苗种植技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编制帮扶村产业发展规划,新编制的叶集村大棚产业园路东27亩新增大棚项目和长柱型仓储罐建设项目已被纳入潘集区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库。目前,27亩新增大棚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工作,20个大棚钢架基本成型,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均增收4.2万元,长柱型仓储罐建设项目也与如意米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21年,叶集村实现可支配收入34.6万余元。2022年,叶集村更是潘集区被列为集体经济发展培优村,实现了从脱贫村向发展“优等生”的转变。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要求,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联合村“两委”研究制定2022年脱贫户、边缘户帮扶计划,通过发展产业到户特色种养殖项目、劳务输出等,实现人均增收1000余元;强化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参与产业发展力度,今年以来,新增小额信贷4户20万元,实现户均增收2000余元,脱贫户生活水平稳步向好。同时,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借鉴其他工作队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以兄弟单位捐赠的1000棵板栗树苗为依托,开展果木种植专项培训,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预计挂果后可实现户均增收4000余元,有力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三、在保障民生上见实效,画好发展“同心圆”

 

△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右二)带头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两手抓两手硬。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党员突击队,划定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并带头冲锋在卡口值守、排查监测、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第一线,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配合下精准对接辖区内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通过开发疫情防控公益性临时岗位,组织脱贫户23人参与田间日常管理、果蔬采摘、分拣装卸等,确保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驻村工作队迅速汇报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在指挥部的协调下帮助种植大户协调办理车辆绿色通行证。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精准对接供需信息,开展团购进小区、进商超活动,全力拓宽销售渠道。疫情期间,驻村工作队帮助淮南市梅花香水果专业种植合作社销售草莓3000余斤,价值3万余元。


四、在塑形铸魂上走在前,打牢发展“基础桩”

 

△驻村工作队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建设,群众是主体。一方面,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干部以公益性和临时性岗位为依托,深入挖掘环境保洁员、禁烧宣传员、环保巡逻员,引导脱贫户自觉、自愿参与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引导脱贫户45人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转变;另一方面,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鼓励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美化、亮化庭院,推动家庭小美与乡村大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是基础。结合好婆媳、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展板、横幅、宣传栏、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理念,推动文明之风浸润心田。同时,将环境整治、红白事简办、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纳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黑榜激励约束作用,激发村民主人翁意识,营造“美丽乡村建设人人参与,美丽乡村环境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在比学赶超上勇争先,磨练驻村“真功夫”

  

   △参加潘集区第一书记“擂台比武”

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作为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年轻队伍,作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年轻干部,如何迅速适应身份转换、创新发展观念,奋力走出符合自身特色的振兴之路是摆在驻村工作队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初到叶集村,驻村工作队就以最快的速度入户走访调研,把村里的实际情况摸清搞透,并积极与其他工作队交流学习,在市档案馆领导班子的指导下,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年度工作计划和三年工作规划。在认真学习选派干部工作职责和乡村振兴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参与淮南市第八批选派干部第一期示范培训班、全市乡村振兴干部专题培训班,更加深刻地理解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为驻村工作打牢了思想和理论基础。通过参与潘集区选派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主动晒不足、找差距,进一步理清了驻村工作思路,为下一步工作找准了方向。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市档案馆驻村工作队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勇毅前行,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