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皖美村支书 学习好榜样 > 焦岗湖畔,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焦岗湖畔,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记焦岗湖镇臧巷村党总支书记臧贤伍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臧巷村,焦岗湖畔的一个小村庄。20年前,臧巷村班子软、人心散,基础设施差,群众收入水平低,各项工作相对滞后,村集体还负债320多万元;如今,臧巷村不但化解了320多万元的负债,各项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群众年人均纯收入2020年达到15000余元,2020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多万元,创建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提及臧巷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村民都说得益于村党总支书记臧贤伍。 “他是焦岗湖畔的拓荒牛,是致富有方、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好书记。”村民们亲切地说。

狠抓党建,筑牢战斗堡垒强动力

2001年,臧贤伍上任后,将团结作为切入口,始终坚持以大局为重,坚决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在处理所有事情上,坚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村里的大小决策全部由村两委集体研究决定,从不搞“一言堂”。为增强班子的战斗力,经常利用远程教育、“三会一课”等开展党员干部的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建立起一支政治坚定、懂管理、会经营的党员干部队伍。他时时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到,以正直、积极的人格魅力赢得党员群众的尊重和威信。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在积极培养发展对象的同时,严把党员质量关,保证了新鲜“血液”的质量。

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总结提炼出臧贤伍“3510群众工作法”在全市推广。2020年9月,臧巷村被市委组织部命名为市级村干部实训基地,先后承办“2020年度省市联合重点题材党员教育电视片摄制工作调度会议”、“全市党员电教远教示范培训班”、“全市市派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员培训班”、“全市乡镇党建办主任培训班”等4次省市级以上规模学习培训。

多措并举,引领富民强村小康路

日前,记者走进毛集实验区焦岗湖镇臧巷村,平坦的街道、优美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

臧贤伍依托本村实际,盘活沉睡资源,让资源变资产,广开增收渠道。他带领村支两委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全面摸排,从沿湖水面入手,经过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对4块约3000亩沿湖滩涂地收归村统管,经整理公开对外竞价发包。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近70万元,成功将资源变成了资产。

大力改善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项目、“一事一议”等各种资金硬化道路,全村主干路、生产路基本实现了水泥路面的全覆盖,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水泥道路网络,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申报实施了覆盖全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田得到全面治理和提升;全面加固沿湖围堤,加高加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修防渗渠20多公里,装路灯120盏,水泥路、路灯全村覆盖,自来水户户通。新建了12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和文体活动广场、村教学楼。多年来,全村道路、农田水利、办公场所、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得到加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注民生,当好全村百姓贴心人

“现在村里干部服务热情,我们办事很方便。”村民们说。

臧巷村建设了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制定完善了村委会规章制度,坚持每天8小时有人值班,真正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臧贤伍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热心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是全村群众的贴心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后,每年在免除群众灌溉水费、新农合费用近20万元的基础上,还支持激励教育事业,每年给予考取本科大学每人500元、1000元、2000元不等的奖励,让全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对村里的21户59人贫困人口,他定期登门看望,帮忙解决现实问题,剖析各户贫困原因,实施低保扶贫、产业扶贫等精准扶贫,帮助他们顺利实现稳定脱贫。臧贤伍注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制订了内容广泛、要求具体的《村规民约》,开展村民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努力打造和谐臧巷。

面对加速推进的乡村振兴,臧贤伍表示,接下来,村支两委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继续铆足干劲、迎难而上,坚持规划引领,突出抓好美化村容村貌、培育特色产业、树立文明乡风等工作,奋力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本报记者 李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