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脱贫攻坚巡礼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脱贫攻坚巡礼 > “小磨豆腐”香飘致富路

“小磨豆腐”香飘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您看看我这豆花多漂亮,一会压好豆腐成型后就拉到街上去卖,快过年了,这几天豆腐特别好卖,每天老余早早地就回来了。”寿县小甸镇杨圩村村民余仁贵的妻子汪学勤告诉记者:“来来来,我给您盛一碗,你尝尝,可鲜了!”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杨圩村,再访曾经报道过的帮扶户、现在已经顺利脱贫走上致富路的余仁贵,记者被他身残志坚的精神感动着,也体会到他灿烂的笑容发自肺腑。


余仁贵是寿县小甸镇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小甸镇小磨豆腐推广人,寿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每天清晨一声“小——锅——豆——腐——”周边的邻里耳熟能详,三年如一日,每逢李山、小甸、邵店等集市逢集,都能听到这一声声悠长而又熟悉的叫卖声。提起杨圩村余仁贵的小磨豆腐,那已是远近闻名,只要他的豆腐来到街头,都是第一个卖完。


余仁贵自幼患强直性脊柱炎,肢体残疾使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生产劳动。妻子汪学勤常年慢性疾病缠身,母亲年老体弱,加上子女上学,一家5口的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徘徊。2005年,余仁贵因强直性脊柱炎住院,做了髋关节手术,肢体残疾带来的疾病最终将一家拉入了贫困的泥潭。


身残志不残,家庭的命运多舛没有压垮这一家子,2014年勤劳肯干的余仁贵从岳父家学习了小磨豆腐制作手艺,在亲人邻里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小磨豆腐家庭小作坊。妻子汪学勤掌握了种植西瓜、瓜蒌等经济作物,家里又新开了两口塘养鱼养小龙虾,特色种养殖发展红红火火。幸福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人,这一家子终于摆脱了贫困。


白驹过隙,转眼三年已过,余仁贵一家子没有辜负亲人邻里的厚望,靠脚踏实地的做事风格,物美价廉的小磨豆腐,让他不仅还清了家里欠下的债务,还有了结余。


绿水长流财源广,轻松迎客喜事多。天道酬勤,务实肯干的余仁贵以身残志不残告诉大家一个信念,那就是只要有志气就有能力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