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监督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 安徽淮南精准指导填报个人有关事项

安徽淮南精准指导填报个人有关事项

把好前置关 全程不疏漏

发布时间:2021-03-08   浏览量: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今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阶段,安徽淮南市878名填报对象每天下午三点半都能收到一条短信。这是淮南市委组织部利用短信平台,分5个专题12条信息对初次填报、继续填报两类对象进行点对点辅导,把报告的政策拎重点、讲清楚、说明白。


近年来,该市树立前瞻意识、坚持精准指导,推进宣传、辅导、提醒、警示、核准、把关“六个前置”,促进领导干部规范、真实、准确、完整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确保报告工作质量和查核结果一致率“两个提升”。“我们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在教育培训、填报辅导、审核把关、依规处理等环节持续发力,落实好‘六前置双提升’系列措施,切实维护淮南干部对党忠诚、遵规守纪、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淮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文革说。


“线上+线下”宣传辅导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制度安排”“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检验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政策宣传海报张贴在淮南市各县区和市直单位的公告栏、会议室,海报上印刷了中国结算、金事通、移民局等金融APP和小程序的二维码,清晰明了,方便干部填报前自助查一查。


淮南市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在淮南先锋微信公众号开辟“个项报告”专栏,刊载“两项法规”等制度规定,转载主流媒体发布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辅导文章。在工作群组内广泛发动,号召全市设立微信公众号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中进行宣传辅导,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邀请省委组织部专家来淮为省管领导干部和县区、市直单位主要领导专题讲授填报工作政策,在党政机关办公场所相对集中地,开展6场“半小时”面对面咨询,为填报对象答疑解惑、现场辅导。


“个别+集中”提醒警示


“今年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的过程,是组织与干部沟通交流的过程,不仅能使干部少走弯路、不犯错误,更能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培养和呵护。”淮南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沈国冰深有体会。


淮南市突出对“关键少数”的教育监督管理,在集中填报前,向县区委书记、市委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发送一封信,明确要求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填报过程中,向每位填报对象发送提醒短信,重点强调报告的重要意义以及房产、经商办企业等事项填报时的易错易漏点。


依托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平台,该市宣传查核结果处理办法,重点强调不如实报告的处理后果,督促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婚姻、子女情况等八项“家事”和个人收入、房产等六项“家产”。“去年我因没有和家人充分沟通,漏报了家人经商办企业的情况,按规定受到了组织处理。今年组织上对我的填报辅导措施更加细致入微,我一定认真、完整、仔细填报,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一名市管干部恳切地说。


“专业+专人”核准把关


淮南市坚持重专业、用专人、开专线,开通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市市场局企业登记局、市房管局信息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4路热线,提供业务咨询和信息查询服务,安排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接听解答,普及相关政策要点,畅通自查便捷渠道,方便领导干部填报时自我核准。


市委组织部从县区抽调部分优秀选调生提前进行集中培训,加强对上报的报告表的审核,重点关注注册企业登记的认缴出资额或个人出资额不可能为零等几种逻辑错误,集中时间高质高效完成上交、初审、录入、交叉复审、上报工作。


“通过广泛的政策宣传和细致的指导,今年,我们区24名干部填报的报告表全部一次性审核通过。”田家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