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干部综合

您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 寿县刘岗镇:建立“四项机制” 深耕老干部工作质效

寿县刘岗镇:建立“四项机制” 深耕老干部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量:    来源:


为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刘岗镇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高龄不便等实际情况,通过建立四项机制,切实提升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


建立支部工作提升机制,增强老干部组织归属感。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将其纳入本地本单位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把开展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质效提升行动与“五星级”评级管理、“六好”党支部评选、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建立常态化关爱机制,提高老干部生活幸福感。按照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特殊需求等类别建立名册,随时掌握他们的所思所盼、生活起居和身体健康情况。今年以来,共协调解决离退休党员反映的急难愁盼事项10余件。截至目前,开展为80周岁老党员过政治生日、关爱困难老党员走访活动10余场,开展“重阳节”结合“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颁发仪式、“七一”庆祝党的生日等主题活动,召开座谈会8场次,扩大对离退休党员的参与面、表彰面,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温暖。


建立志愿服务机制,促使老干部获得成就感。组建志愿服务队,在网格中设立“先锋驿站”,定期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建设、爱心帮扶等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11场,10余名离退休党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工作经验、人际关系、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鼓励老党员认领政策法规“宣讲员”、乡镇建设“参谋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镇情民意“观察员” 等志愿服务岗位,引导其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离退休党员在刘岗建设中发挥参与和促进作用,真正实现离退休老党员 “活到老、学到老、发挥余热干到老”的精神。




建立定期学习机制,提升老干部政治荣誉感。综合考虑离退休党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以“自学+送学+集中学”为主要学习模式开展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身体条件允许的老党员积极参与集中学习,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通过“送学上门”等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党的创新理论和思想,实现“学习零制约、服务零距离”。创新党课形式,将“领学”改为“评学”, “座位报告式”改为“圆桌交流式”,组织“银发党员”围绕当前形势、各项重点工作轮流讲党课12场,引导退休党员干部为刘岗发展建言献策。(楚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