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防汛一线党旗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汛一线党旗红 > 不惧“烤”验 “汗”卫阵地

不惧“烤”验 “汗”卫阵地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量:    来源:淮南日报


近日,淮河水位高位缓退,高温酷暑蒸烤模式来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淮南海事部门防汛党员先锋队面对高温“烤”验,用汗水和坚守践行工作使命。


海事部门水上行政执法稽查大队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党员先锋队战高温,保安全,在淮河淮南段禁航期间,加强船舶管控和日常巡航检查,接送滞留船员采购生活物品。


“淮河、东淝河、五里闸等防汛一线形势严峻!”近段时间,寿县海事处先后抽调包向阳、孙全保、李克祥3位同志参与24小时巡堤抢险工作。“群众的三轮车被狂风吹到河里去了!”寿县海事处五里闸海事所的李大江、闪国全主动帮助打捞,并紧急救援洪水中被困圩堤的骑车老人。7月23日下午,王怀宇等同志带着米、油、方便面和矿泉水等慰问品,来到双桥镇慰问一线防汛救灾人员,还为双桥镇寿西淮堤防汛点捐赠了20顶帐篷和20把大伞。


“海巡艇和飘扬的海事旗成了淮河两岸民众的定心丸。”汛情发生后,田家庵海事处成立了由党员、退伍军人组成的水上防汛应急救援队。当洪水淹没了淮上值班趸船的栈桥,他们利用小船筏摆渡上船救援群众。7月20日以来,田家庵海事处共转移行洪区船45艘,救助船员126人次,帮助船民购买米面2500余斤,购买瓜果蔬菜、食用油近4000斤,清除漂浮物约6800公斤。


“要把发电机发出的电用在刀刃上!夜晚气温居高不下,大家先使用芭蕉扇来降降温吧。”毛集海事处工作趸船受汛期影响,出现间隔性断电、断水等问题,党员先锋队克服暂时困难,以防汛救灾工作为重;汛情又导致工作船的自来水管被冲断,突击队员们使用明矾简单处理过的淮河水洗漱、洗澡。


7月19日晚上,凤台海事处接到指令,凤台县经开区湾里人员需要连夜撤离。防汛救援党员先锋队闻“汛”而动,出动海巡0721紧急赶赴现场,经过2个多小时的救援工作和冒雨夜行往返航行,成功将30余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洪水虽淹没道路,海事护航协助巡堤,7月21日至8月3日,持续运送当地防汛人员89人次,转移受灾群众19名。(记者 张昌涛 通讯员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