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党风廉政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风廉政 > 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三个聚焦”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三个聚焦”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近年来,淮南市潘集区平圩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思想教育、责任担当、监督检查三个方面内容,精准发力,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着力打造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全镇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聚焦思想教育,写好警示提醒新“文章”。该镇把突出政治学习、思想引导、警示教育作为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充分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传达学习省市区通报的各领域贪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导干部职工锤炼党性、净化心灵,自觉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组织集中观看《永远在路上》《镜鉴》等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在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教育干部职工始终做到警示常在、敬畏长存,绷紧法纪之弦。同时,将廉政教育融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党委(支部)书记、班子成员每月讲党课,以有力的教育引导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大家时时思廉、处处践廉成为自觉行动。今年以来,该镇先后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0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6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3次,组织村级纪检干部集中培训1轮,300余名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提升了党性修养。

  

  聚焦责任担当,写好政治生态清“文章”。把握管理核心点,织密责任落实“保障网”。该镇党委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主责、首责,及时调整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着力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次,开展警示教育6场次,参与干部300余人次。印发《平圩镇党政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目标管理责任书》《平圩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平圩镇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镇党委书记与16个村书记进行廉政谈话,通过谈话把责任、问题和风险逐一交底,推进“一把手”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利用重大节日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发送廉洁短信、向家属发放《廉洁倡议书》等方式,着力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让廉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监督检查,写好执纪问责严“文章”。坚持抓早抓小、严抓重管,精准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逐步提高执纪审查案件治本功能。开展机关效能专项督查,坚决查处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有效保障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口信息采集工作等方面,坚持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专项督查与举报核查相结合的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大力推进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宣传推广使用,让群众“会用、爱用、常用”,真正发挥“指尖监督”的作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今年以来,共查办各类违纪案件36起,党纪处分7人,提醒谈话6人,开除党籍3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