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电教远教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电教远教 > 潘集区芦集镇:用活电教远教平台 助力基层“微腐败”治理

潘集区芦集镇:用活电教远教平台 助力基层“微腐败”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15   浏览量:    来源:

近年来,潘集区芦集镇以电教远教为载体,针对基层“微腐败”背后存在的信息公开不透明,群众参与监督不广泛,制度规矩执行不严格,有效利用电教远教平台公开公示,助推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务公开,为基层权力带上“紧箍咒”在电教远教平台上发布镇村服务清单目录、事项办理步骤、运行程序以及监督制约方式和具体责任人等一目了然,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群众办事有了“流程图”每周20个村居更新最新工作动态20条,紧盯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审批、“三资”管理等事宜,借助平台力量管住小微权力、给基层小微权力戴上“紧箍咒”,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平台支撑,为群众监督晒出明白纸在把权力清单“晒”出来的同时,该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后台大数据“筛”的作用,收集民生资金、党员信息、“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低保信息、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运营等基础数据100余条,形成大数据库。通过数据的共享互联、自动比对和关联分析,精准主动发现问题,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推行“明白纸”工作模式,把监督触角向乡村治理最后一公里”延伸,激发干部群众参与村民自治的热情活力。

群众满意,给为民干部穿上防护服该镇为真正规范、严格管控小微权力,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行为,督促基层党支部书记、共产党员发挥表率作用,制定为民服务清单21份,力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截至目前,今年累计为民办事200余件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村居,上半年提醒谈话村党组织书记和相关工作人员1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