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分站

非公党建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非公党建 > 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街道:紧抓“前中后”关键环节 规范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街道:紧抓“前中后”关键环节 规范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量:    来源:安徽先锋网

  淮南市田家庵区朝阳街道紧抓“前中后”三个关键环节,全链条规范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激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活力、提升工作水平。

  

  严把“任前”选人用人关,打造高水平指导员队伍。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动员辖区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非公党建指导员。对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评估,通过资格审核、政治审核,目前在机关党员、社区两委中择优选拔出39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党员干部,担任第五批非公党建指导员。同时,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对指导员队伍进行调整,并结合企业类型、地域位置、指导员对企业熟悉程度以及专职、兼职要求等因素,将非公党建指导员进行编组,设立党建指导组4个,联系指导辖区315家企业、22家社会组织,实现了已组建的党组织和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

  

  严把“任中”教育培训关,锻造高素质指导员队伍。围绕党的理论知识、党建工作方法、企业管理知识等,通过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座谈会等形式,相互学习借鉴,增强党建指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确保指导员到岗后快速进入角色、打开工作局面。紧扣履职尽责,完善工作台账,做到动态管理实时更新,通过定期会议、工作汇报等方式,及时收集和反馈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根据反馈信息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策略,优化工作流程和方法,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非公党建指导员实地走访、电话联系企业300余次,立足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和助企纾困,带动企业生产发展提质增效。

  

  严把“任后”监督考核关,塑造高质量指导员队伍。制定明确的岗位职责和任务清单,明确非公党建指导员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确保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完善的考核机制,从履职情况、日常管理、助企纾困、队伍发展等方面对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激发党建指导员工作动力。运用座谈交流、实地察看、查阅资料、民主测评等方式评估非公党建指导员的工作成效,并将考核结果及时反馈给非公党建指导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对于表现优秀的指导员,给予表彰,激励其继续发挥优势;对于存在不足的指导员,及时进行约谈和培训,帮助其改进工作方法。同时,加强对指导员的日常管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规定,确保其充分发挥作用,助力非公企业发展。